倾家荡产嫁女儿,这个宋朝婚嫁民风有多奇葩?

我们总是抱怨现在嫁个闺女越来越贵,陪房子陪车子陪票子,生怕闺女嫁到婆家因为嫁妆问题直不起腰。其实古人一样面临着这样的烦恼,尤其是在商品经济发达的宋朝,别说普通人家嫁闺女难,连皇室也为此愁白了头。
倾家荡产嫁女儿,这个连宋朝士大夫群体都痛恨的民风有多奇葩?
据《宋会要辑稿》所载,宋神宗的弟弟,扬王赵颢因为闺女生的有点多,可能年龄也相近,导致在闺女出嫁的时候掏空了家底也没有把嫁妆凑齐,不得不向他哥预支薪水。
堂堂皇弟也要沦落到出不起嫁妆的程度,也难怪时人感叹“破产以嫁子”了。
在宋朝,嫁个闺女到底有多贵呢?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记载,南宋婚帖“具列房奁:首饰、金银、珠翠、宝器、动用、帐幔等物,及随嫁田土、屋业、山园等”,大户人家一样都不能少,家境差点的也至少要有前六项,基本上就是照着掏空娘家的架势来。想想现在的结婚女方嫁妆,是不是感觉也没那么让人吃惊了。
并且,“娶个媳妇相当于娶了个改善生活的ATM”这样的观念是很流行的。《夷坚志》中记载了一个故事,是说书生连夜苦读,也没什么大成就,过得依然很贫苦。结果有一天晚上梦见一个老太太劝他说:你这一年到头的读书能得到什么?还不如娶个有钱的媳妇,一辈子躺在金山银山上受用不尽。
倾家荡产嫁女儿,这个连宋朝士大夫群体都痛恨的民风有多奇葩?
可见当时的社会风气有毒到了什么程度。
那么问题来了。不可能每个妹子都是白富美,总有一些清贫的灰姑娘,那该怎么办呢?很好办,两条路:嫁不出去,做妾。刘斧在《青琐高议》中曾讲到,有一个官宦出身的女孩,因为父母过世,被兄嫂霸占了嫁妆,结果未婚夫理直气壮地毁了婚。她走投无路被兄嫂卖去给人做妾,还常常遭到正妻的殴打。可以说,没有嫁妆的女人在宋朝是很难保障自身权益的。因此,只要父母为了女儿好,都会多多陪送嫁妆。
进士黄左之娶富豪王生之女,“得奁具五百万”,普通农户嫁女儿也要配送10亩田地。
导致了当时很多士大夫为了把闺女嫁出去,不得不举借外债。
倾家荡产嫁女儿,这个连宋朝士大夫群体都痛恨的民风有多奇葩?
那些实在出不起钱的人家,为了不承担巨额花销,往往会选择将刚出生的女婴溺死。面对这样的社会乱象,司马光斥之曰:“今世俗之贪卑者,将娶妇先问资装之厚薄,将嫁女先问聘财之多少······是乃驵侩鬻奴卖婢之法,岂得谓之士大夫婚姻哉?”
到底是嫁女娶妇还是买东西?估计宋人自己心里也搞不清楚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