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县“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婚嫁新风”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们:

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是每个人的期盼,更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然而,近年来我县部分乡村婚嫁彩礼年年攀升,不少家庭负债累累、不堪重负,致使一些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高价彩礼不仅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求幸福婚姻的“绊脚石”,更成为许多农村家庭脱贫致富的“拦路虎”。为抵制高价彩礼,倡树婚嫁新风,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在此共同倡议: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高价彩礼。家家都有儿女,户户都要小康。新时代的农村女青年在伴侣的选择上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轻物质和钱财,不拿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不把仪式和婚俗作为衡量婚事的标尺。含辛茹苦抚育孩子长大的父母,更要从儿女的幸福出发、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和父母难处,从自己家庭做起,不买卖、不包办,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父母背账还账陋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自觉抵制高额彩礼。

 

牢固树立正确的婚嫁观,自立自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创造;好日子,需要自己努力打拼。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当下,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勤劳实干,要再多彩礼,也会坐吃山空。广大群众和婚龄青年要自觉树立自立自强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体谅父母、感恩父母,不提过分要求。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增强个人就业创业致富技能,在个人婚姻中提高自身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别让婚姻沦为高价彩礼的牺牲品。

 

 

 

齐心协力摒弃陈规陋习,从我做起共树新时代新风尚。新时代呼唤新风尚。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共同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抵制变相买卖婚姻,反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提倡集体婚礼、田园结婚,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共植“纪念爱情树”、“献爱心”等形式,让自己拥有一个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要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表率,动员教育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传播勤俭家风、树立婚嫁新风,拒绝高价彩礼,摒弃陈规陋习。

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们,抵制高价彩礼事关脱贫攻坚,树立婚嫁新风关系家庭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新风尚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努力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共建幸福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好家风、好乡风、好民风在古虞大地蔚然成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