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0年婚嫁变迁:从“三转一响”到如今时尚个性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拿婚嫁来说,不同年代的结婚证、嫁妆、婚礼折射出时代的变迁。“家里的条件再困难,结婚的时候也要准备好喜烟和喜糖,分发给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合肥幸福里小区的王奶奶回忆起当年,对记者说:”我结婚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但是父母还是给我做了一套新的大红棉袄。”》》》推荐阅读:蚌埠男子花43000元彩礼买越南老婆 涉嫌强奸罪获刑五年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百姓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三转一响”是当时嫁女儿、娶媳妇的必备礼品。“出嫁的时候集齐永久牌的自行车、上海牌的手表、蝴蝶牌的缝纫机、燕舞牌的收音机是当时每一个女孩的梦想。”在合肥青年小区的周女士家里,仍保存着结婚时的缝纫机。虽然被放置在角落的缝纫机已经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但周女士说,这台缝纫机代表了她年轻时的梦想和婚后的美好回忆。
80年代的人迎来了改革开放。通常来说,有了单门电冰箱、黑白电视机、单缸洗衣机这“三大件”,才算成了家。与此同时,结婚证变得简单,夫妻合影照开始登上了结婚证。曾满是文字的奖状式结婚证,逐渐变成了如今简单的“红本本”。到了现如今,年轻夫妻对“领证”更为重视,“520”、情人节、七夕节……都会成为新人办领结婚证的高峰日。
今年6月,蚌埠一支别开生面的迎亲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婚车全是自行车,环保创意之风扑面而来,路人纷纷送上祝福。新娘陈鑫和新郎李维亮说,平时见多了各种婚礼形式,感觉有点铺张浪费,如今提倡节能环保,使用共享单车作为迎亲车队,新颖、环保又节约,两家人一拍即合。
时代的快速发展,婚礼的样式也越来越多,但爱情的主题没有改变。无论是从前的三轮车接亲还是现在的迎亲车队,或是个性青年骑自行车、坐大巴等方式,迎娶的,都是满满的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