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嫁“黑户”近六十载 八旬老太有了“身份”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8月8日讯 8月6日上午,当屏南县屏城乡村头村85岁的叶老太拿到崭新的户口簿时,她热泪盈眶。“60年没名没分,今天终于有户口了,多亏派出所的同志,为我这事,他们真没少费心啊。”叶老太感激地说。

叶老太原系浙江省龙游县十里铺村下洋人,1959年时经人介绍嫁到屏南县屏城乡村头村。当时仅按农村习俗办酒成婚,未办理结婚证,50多年都没有回过娘家,直到几年前与娘家亲人联系上时,才发现自己在浙江省龙游县已没了户口。近几年国家落实各项利民政策,为农村人员办理社保、医保,叶老太因无户口无法享受国家各项利民政策。多年来,叶老太几次想补办户口,都因不知从何下手而搁浅。

屏城派出所户籍民警在一次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困扰了叶老太60多年的难题,于是立即着手展开调查,安排时间对其家属、村干部、邻居做调查笔录,并发协查函至叶老太原户籍派出所,确认该丧失补录户口条件。在多方核对无误的基础上,终于为叶老太收集齐重新申报户口所需的材料,采集其血样进行生物鉴定,帮其补录了户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