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婚嫁观念不一致 婚礼该如何办?

上周末,李小姐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举行了一场完美的婚礼。虽然婚礼圆满完成,但是备婚的过程却让李小姐“很心累”,尤其是和父母长辈间由于观念差异,导致备婚过程中出现的“小插曲”。

  “我原本不想举行婚礼,想旅行结婚,然后回来办一场答谢宴,却遭到了双方父母的一致反对。”李小姐表示,自己选择妥协之后,备婚时又和长辈出现了许多分歧,“我爸妈非要给我买子孙桶、红被套、红鞋子这些东西,一套备齐下来也要不少钱,我觉得我也只会结婚的时候用一次,以后都不会用了,不是浪费吗?”她希望能够把这些钱省下来,用在更需要的地方。而她的父母却认为,这是结婚必须要有的规矩和传统,一定要有。

  经过和父母不断的沟通,李小姐慢慢理解了父母的苦心,李小姐在网上买了一些简单的结婚必备品,至于红衣服、红鞋子、红色手提包之类的,她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款式。“虽然沟通的过程很艰难,但是父母对我的祝福和爱我也感受到了,应该的流程不会落下的同时,我更希望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既开心,也不会造成浪费。”

  吴阿姨的女儿同样也在上周完成了婚礼,面对分歧,她选择尊重子女。吴阿姨告诉记者:“我都是把钱给女儿和女婿,让他们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有的东西买的不是很‘符合规矩’,但是他们喜欢就行了,结婚一生一次,他们顺心最重要。”吴阿姨表示,给女儿准备嫁妆就是为了把自己和老公对女儿的祝福和爱传递下去,女儿开心最重要,“现在的婚礼规矩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繁琐了,提倡移风易俗嘛!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只要不是太颠覆传统,我们做长辈的也应该选择尊重他们。祝福和心意传递了就可以了。”

  许小姐就如愿完成了自己的“海岛婚礼”梦,“我是在巴厘岛完成的婚礼,在国内办的答谢宴。虽然一开始父母不同意,但是经过劝说,他们也尊重了我们的选择。”许小姐表示,身边很多同龄人都希望有一场难忘的婚礼,“结婚是一件充满爱和祝福的事,如果过分依照传统,会显得有一些‘走流程’,不如父母和子女好好沟通,表达爱和祝福同时,加入一些个性的元素,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皆大欢喜是最好的。”

  从事婚礼主持十多年的韩建告诉记者,他接待过的新人遍布了“70后”、“80后”、“90后”,还有很小部分“00后”,“‘90后’的新人相较于之前,显得充满了个性,我看到过自己筹备整场婚礼的新娘,也看到过不按常理出牌的新人。不论选择怎样的结婚方式,亲朋好友虽然有的会面露惊讶,但是最后都会选择祝福。”

  禧言婚礼会所主策划师史天妍告诉记者,他们甚至看到过女方去迎娶男方的新人,“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初衷都是父母希望子女幸福,子女感激父母。婚礼只是一种激发人们心中爱的仪式,不要因为一些分歧影响初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