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猎首 女织布 才能文面论婚嫁

全台唯二、苗栗县唯一的泰雅族文面国宝柯菊兰昨日辞世,留给后人无限遗憾,她脸上的印记不仅是重要文化资产,更是族人心中的最高荣耀,文面是传统祖训,泰雅族语称为gaga,在传统泛泰雅社会中,男子曾猎首、女子具织布能力,才能获得文面资格,方能论及婚嫁。


文面国宝深信文面是族人标志,有文面印才能跨越彩虹桥与祖灵相聚,男子在前额及下巴施术;女子则在前额及脸颊。文面师将刺针或刺刷靠近施刺点,用木槌轻敲刺进脸皮,再用竹片制成的刮血器具去除血迹,涂上用松树做成的烟灰,过程剧痛难耐,施术后的脸庞肿大无比是国宝们的共同记忆。

1939年日人全面禁止文面,珍贵文化随着文面师凋零而消失,直到十几年前,原住民族意识抬头,部落重新重视文面文化,前总统李登辉更称他们为「文面国宝」。


苗栗县政府原住民族事务中心主任蒋意雄指出,曾有年轻人自行文面,但因缺少传统部落习俗及祖灵的祝福,不被承认,传统文面过程剧痛,很少人愿意忍受,市面上也出现文面贴纸,但都属玩票性质,另外审美观改变,脸上有印记显得不太好看,都是文面传承不易的原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