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爱,不索礼”——江苏沭阳婚嫁新风观察

新华社南京1月26日电 题:“是真爱,不索礼”——江苏沭阳婚嫁新风观察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秦华江、吴新生
“爸、妈,我们来拜年啦!”年初二,回娘家。26日上午,新婚不久的袁晓同和刘雪戴着口罩,拎着礼物,来到相距不远的丈母娘家。
袁晓同是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大河西村人,29岁的他在农村已算“大龄剩男”,去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大方、可爱的刘雪,很快坠入爱河,难舍难分。
正当二人谈婚论嫁、准备走入婚姻殿堂时,袁晓同却犯了愁,“如果丈母娘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彩礼,家里根本拿不出来。”
在农村,丈母娘是决定要不要、要多少彩礼的“关键人物”。正当袁晓同不知如何开口讨论彩礼问题时,丈母娘张会主动承诺,不要一分钱彩礼,也不要求买房、买车。
“晓同这孩子老实、上进,对我女儿真诚,把女儿交给他我放心。不能因为彩礼问题,给孩子太大压力。”张会说。
18日,袁晓同和刘雪如愿走进婚姻的殿堂。小两口甜蜜的笑容,让略显简陋的农家小院充满爱情的温馨。
“两个人幸福最重要,要相信爱情。”“感情要真,钱要看轻。”“看着对眼,相处愉快。”“相互包容,多谈心。”……婚礼现场,小两口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道出爱情真谛。
爱情恒久远,真心永不变。与袁晓同、刘雪小两口相比,结婚已经45年的葛绍科、张翠柏夫妇,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对“不要彩礼,要真爱”却有着一致的理解。
“我们1975年参加集体婚礼,当时他只买了粪筐、铁锹、扁担和镰刀,家里的房子也很破旧,但是我就相中他了,觉得他能吃苦,将来日子有奔头。”张翠柏说。
结婚45年来,老两口恩爱如初,生活平凡而幸福。女儿出嫁,未向男方要彩礼;儿子结婚,对方也没要彩礼。良好的家风和纯粹的爱情观代代相传。
一段时间以来,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结婚彩礼水涨船高,多的高达十几万元,不少年轻人借钱结婚,甚至有“恩爱鸳鸯”被天价彩礼“拆散”。
天价彩礼等人情负担是长期形成的难题,个人很难解决。为此,江苏省沭阳县以桑墟镇为“试验田”,通过镇村牵头倡导、群众参与共商等方式,重塑文明乡风,减轻人情负担。
经过多轮党群议事会探讨,尤其是听取了未婚姑娘、女方母亲等关键群体的看法后,20日,《人情消费村规民约》在桑墟镇各村正式施行,内容包括:不索要高价彩礼,不以新房、轿车、“三金”(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等要挟婚约;反对“变味”的婚姻,彩礼不超过1万元,原则上提倡不要彩礼;女方陪嫁从简……
新规引来当地未婚姑娘和女方母亲踊跃承诺。“彩礼只会给双方家庭带来负担,我们要努力奋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孩子们真心相爱、生活幸福美满,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婚姻简办,也给我们减轻很多负担。”
“移风易俗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党委政府有责任带头破题。氛围营造好了,老百姓的观念和行为自然会转变。”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介绍,更大力度的人情消费减负活动正在全县、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来,有情人将不再被高额彩礼困扰,终成眷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