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婚纱小镇的美丽蝶变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是传统劳务输出大镇,近年来当地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婚纱产业,实现了婚纱上下游产业链全覆盖,成为六安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丁集镇,位于六安市裕安区西北部,距六安市区约30公里。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内,受制于欠发达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大量丁集人外出务工,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该镇每年有两万余人在外务工,其中超1.6万人在苏州地区从事婚纱产业,其中不乏企业主和技术专家,他们是丁集发展婚纱产业的独特基础。

  


2011年后,丁集人意识到“产业振兴是发展之基”,当地慎重考虑后,确定了以婚纱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掀起全民招商、全民创业的热潮。近年来,在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线下经营成本上升、苏州虎丘地区婚纱市场拆迁等多种因素影响下,部分企业主返乡创业的意愿强烈,丁集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实施“凤还巢”工程,吸引婚纱企业落户丁集,截至目前,丁集镇婚纱企业约500家,婚纱辅料企业100余家,婚纱电商企业600余家,基本实现了婚纱上下游产业链全覆盖。

  


丁集镇党委书记卢俊介绍,之所以要高标准建设“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项目,就是想在“规模大”的基础上实现“品牌强”,利用好、发展好现有优势资源,让丁集成为全国知名、有国际影响力的婚纱特色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该婚纱小镇由生产功能、商贸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五大核心功能组成,坚持“镇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的理念规划设计,按照4A级国家级特色小镇标准打造,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建成并运营一期启动区。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达2000家,提供约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超100亿元产值、完成税收约8亿元、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

  


丁集商会会长许昌应说,婚纱小镇的建成运营,让企业更有信心做大做强,自己作为一名曾在苏州从事婚纱行业近20年的丁集人,返乡创业后,能在为家乡振兴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个人事业发展,是人生的幸事。

  “婚纱产业促进了丁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我们将继续争取上级支持,摸清企业需求,全力推进婚纱小镇项目建成、运营,加强与周边乡镇的产业合作,加快打造继广州、苏州之后的全国第三大婚纱产销基地,让丁集婚纱成为六安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