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 相知相伴 一张补拍的婚纱照背后

他叫杨茂林,她叫刘文英,他和她的爱情没有甜言蜜语,只有执手相牵。“三八”节前夕,楚雄一位84岁的民警与妻子重拍婚纱照,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一封信一张照片 他和她定情

1950年,一封信穿越大山,来到刘奶奶手中。这封信是杨爷爷第一次鼓起勇气写下的。内容除了简单的问候之外,还附了一张他的军装照片。

刘奶奶回忆说:“一开始,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彼此。他当时在部队,距离很远。我只能通过别人的口述知道他的概况。收到这封信,看到这张照片后,我就认定了这个人。”

就这样,刘奶奶的照片附着一句“望安好,等你”的甜蜜,寄给了杨爷爷,这一等,就是8年的时光。1958年,杨爷爷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加入警队。他和刘奶奶的爱情迎来了圆满的结局。

柴米油盐的背后是他对她的亏欠

婚后,因为工作的忙碌,杨爷爷时常顾不上家。眼看快到妻子的预产期了,在外地出差办案的杨爷爷几乎是“掐着时间”赶回家中。到家时,杨爷爷才发现家里没人。邻居告知他后,他才知道妻子提前两天已经生产了,是大家帮忙将妻子送到了医院。当杨爷爷满头大汗地冲到医院,看到了病床上虚弱的刘奶奶时,他红了眼眶。

刘奶奶回忆说:“我当时还笑话他。他碍于面子,就说是外面风大。但那时,其实我也挺想哭的。”

刘奶奶偶尔嘴上抱怨几句,但却无条件地支持杨爷爷的工作。刘奶奶说:“我每次都和他说,工作上的事我支持你,家里的事交给我,但不许受伤。”但是杨爷爷一次又一次地没能遵守与刘奶奶的约定。

在一次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杨爷爷在部队救火时留下的旧疾复发了,这次创伤几乎给他的身体留下了不可挽回的损害。直到现在,杨爷爷的背还无法挺直。

爷爷瞒着奶奶做了一个决定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一直不好,杨爷爷已经记不清很多事,甚至好几次忘了回家的路,家人找到他时,已是深夜。但有一件东西他始终记得,就是他与妻子的合照。这些照片一直被他好好珍藏着。

一次,在看到孙女的婚纱照时,杨爷爷萌生了一个想法:他想趁着自己还记事,带老伴补拍一张婚纱照。在孙女们的帮忙下,这个想法实现了。

“三八”节前夕,正好遇上刘奶奶生日,这一天,杨爷爷再次穿上警服,刘奶奶穿上洁白的婚纱,在孩子们的陪伴下,一张婚纱合影诞生了,它承载了他们长达半个世纪的爱情。

从前马车很慢,书信很远,杨爷爷一生干好了一份职业,爱好一个人。如今,刘奶奶说:“杨警官,你走慢一点,这次换我牵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