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销毁近450套婚纱照!有人把照片“千刀万剐”

 按重量收费,
只需支付相应的费用,
无论当初是花费几千元
还是几万元拍摄的婚纱照,
在这里都将被无差别地投进撕碎机,
碾压后的碎片还会被送进电厂焚烧炉,
全部化作尘埃。
彻底销毁婚纱照,
让客户干净利落地
从物理上结束一段感情,
告别一段记忆,
这就是刘玮和团队的婚纱照销毁业务。
刘玮和他的团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他们还被送上了各种敬称,
比如“婚纱照销毁师”
“爱海捐躯客”和“婚纱照摆渡人”。
刘玮介绍,
当初为了解决处理婚纱照的生活痛点,
开拓了婚纱照销毁这一小众业务,
从3月份开始,近9个月的时间里,
他们已销毁了近450套婚纱照。

▲销毁现场(受访者供图)
寻找生活痛点
开拓婚纱照销毁业务
家在北京,公司在河北廊坊,来回单程开车80余公里,跨省上下班,对刘玮来说,这种工作节奏早已经变得习以为常。夜里9点多,刚回到家的刘玮,终于有时间聊一聊,近期突然走红的婚纱照销毁业务。
刘玮告诉记者,2022年12月,他和杨伟光还有另一位好友,有了开拓新业务的想法。一开始,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了个人闲置的手机、相机、电脑硬盘等存储介质上。“这些设备出售的话,有隐私泄露风险,留在家里又是个负担。”刘玮说,2023年3月,他们又突发奇想,将目光投向了更隐私更小众的婚纱照销毁上。
婚纱照相框材质多为亚克力、水晶、金属,自行处理难度大,也很难有垃圾回收途径,更重要的是存在隐私泄露风险,刘玮认为这是“痛点中的痛点”。
最初,婚纱照销毁业务的目标人群是一、二线城市有需求的都市女性群体,然而,让刘玮没想到的是,在和一名家住农村的女性员工聊天时,女员工说,其实在农村,婚纱照销毁同样是个难题——粉碎不易,烧了不吉利。
在小规模的市场调研后,刘玮和团队意识到,婚纱照销毁业务是一片蓝海,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果断上线了该项业务。
9个月销毁近450套婚纱照
“我们也没有大规模地宣传推广,主要就是我们三个合伙人,各自在小红书和抖音上发视频或图文引流。”刘玮介绍,当有需要的客户私信联系时,他会添加对方的微信,将其拉到自己的私域里。刘玮认为加微信好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连个好友都不愿意加,那就说明需求较低,难以成交”。互加好友后,刘玮会一对一地与客户交流沟通,确定重量和费用,如果业务达成,他会要求客户把要销毁的婚纱照打包邮寄到河北廊坊的工厂,收到婚纱照后,他还会和客户再一次确认销毁需求,然后是喷漆,遮挡面部,再接下来就是将婚纱照投入撕碎机。

▲撕碎机销毁相册(受访人供图)
从刘玮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无论是一米多高的大型相框,还是小至10厘米的桌上摆件,随着锯齿的转动,都在顷刻间粉身碎骨。到此,整个工序还没有结束。婚纱照碎片还要被送到电厂高温溶解,直至化作尘埃,烟消云散。
刘玮介绍,从收到快递、开箱到喷漆、销毁各个环节,他们都会拍照、拍视频记录,客户也可以通过监控、视频通话或到现场见证婚纱照的销毁,“到现在,一共有3位客户到现场来监督销毁过程。”
粗略计算之后,刘玮说,从3月份开始,近9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团队已经销毁了近450套婚纱照。从实际情况来看,客户来源确实和当初的预想基本相符,几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最终成交的顾客中,女性占了约七成。“年龄我自己感觉以24到40岁为主,以离婚的居多,地区上除了西藏、海南和台湾,基本上都有来销毁的客户。”刘玮说:“大约5个咨询的人里面,有1个会真正把婚纱照寄过来。”杨伟光补充道。
有“千刀万剐”也有“破镜重圆”
9个月,450套,这些都是客观冰冷的数字,真正能触动人心的还是婚纱照背后的故事。刘玮说,虽然他们的工作就是销毁,但有时候也会被客户当作倾诉对象。在客户或敞开心扉或欲言又止中,他们能感受到对方的瞬间解脱和百般纠结。
杨伟光举例说,客户寄来的婚纱照,有的经历了“千刀万剐”,照片上刀痕累累,早已经面目全非。有的婚纱照,男方的脸被打上了大大的叉,甚至还有一套婚纱照,男方被画上了一只小王八。杨伟光介绍,有时,他们还会收到从影楼寄来的成套的从未拆封的婚纱照,“好像婚姻还未真正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刘玮告诉记者,有时客户对处理婚纱照还有特殊要求,比如有的客户会要求把照片全部喷绿漆,然后再粉碎;有的客户要求只喷自己,留着对方的面容;甚至还有客户要求给自己喷黑色漆,给对方喷红色漆。对于客户的这些要求,虽然不能理解,但刘玮和团队从不会问为什么,只会按照客户的要求照做。
邮寄来的婚纱照背后多是半途分飞的婚姻,偶尔的峰回路转,破镜重圆,会让刘玮和团队欣喜不已。“一天,一个小伙子非常急切地联系我,说要销毁一套婚纱照,因为快递一般是下午工厂下班后才送来,所以通常都是第二天处理,但那个小伙子希望我当天就销毁。”刘玮说,幸好拖到了第二天,“小伙子给我发消息,让我把照片寄回去,他给我说媳妇儿回来了。”
也正是鉴于此,后来,刘玮和团队开展了婚纱照寄存服务。“也算是一种冷静期吧,毕竟在我这,一旦开始销毁,后悔就来不及了。”刘玮说。
收支平衡中慢慢坚守
刘玮介绍,媒体曝光之后,每天咨询业务的多了,有意愿加盟的也多了。“真正愿意投钱,付诸实践的,可以说几乎没有。”刘玮解释称,做物品销毁业务,需要涉密资质、场地和厂房、环评资质、下游对接电厂等等,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这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门槛很高,又需要漫长坚守的事业。
初创的几个月,业务量仅为个位数,进入9月,渐有起色,11月份,业务量激增,单量达到近260件。“我们是按重量收费,最便宜的套餐是59元,最贵的是219元,但这个最贵的套餐,我们会返还60元的快递费,最后算下来就是159元。”刘玮说,他计算过,平均客单价在130元左右,经过几个月的经营,基本能实现收支平衡,但尚未盈利,离真正意义上的挣钱,还有很远的距离。
“销毁业务主要集中在企业物品销毁方面,婚纱照销毁只占很小的比例。”虽然看好婚纱照销毁业务的市场前景,自己和团队也是走在最前头的,但刘玮清楚,这是一个需要慢慢培养用户隐私意识的过程,急不得,需要长时间坚守。虽然有时候也会收到很多挖苦、嘲讽甚至谩骂“你们真是什么钱都挣,缺德”。看得多了,也就看得淡了。对于网上的评论,刘玮和团队选择走自己的路。
杨伟光说,三个合伙人有一个共识,无论外人怎么看,婚纱照销毁对有需求的客户绝对是好事,“我们没有怎么宣传推广,但来咨询的,几千个是有了,这说明他们是有需求的,我们的服务至少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更体面,更安全有效的婚纱照处理方式。”
“我们要做的就是做正确的事,正确的事也许很难,但方向一定是对的。”刘玮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