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婚嫁产业的末端,看百姓喜事的高端婚车整合之道

 婚车是整个婚嫁产业的最后一环,相比于动辄提前一年的婚宴来说,婚车的预订一般也就提前3个月左右。对新人们来讲,往往都是等婚纱、酒宴等预订完毕之后,才最后确定婚车的预订。

  虽然作为最后一个环节,但婚车在整个婚礼的重要性却不言而喻。根据百姓喜事婚车业务部总监施旻的介绍,“婚车在整个婚礼中起到的是串联作用,没有婚车,再好再精致的婚宴和婚纱摄影,新人们也没法前往。”

  而在当前的婚车产业中,新人面临的痛点普遍是服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一些小的婚车承办公司跟一些私家车主处于一种弱雇佣关系,导致婚礼将至,婚车要么出现各种状况无法按时到达,或者让新人们无端消费一些附加服务。

  这些“附加服务”包括:司机开门费用、行李装卸费和延时费用等。这些费用在百姓喜事看来是没有必要的。婚嫁是一个非常低频的产业,对于新人们可能一生也就这一次。因此,“高性价比”其实就成为了各个环节的承办商们的主打,但过分的低价俨然已经使其变得扭曲,成为消费陷阱的温床。

  百姓喜事于今年6月成立了自己的婚车业务部,正式上线的时间为8-9月份。施旻给我们的反馈是,他们成立婚车事业部的初衷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百姓喜事婚车的业务定位是高端车辆。

 

  施旻说根据排量和轴距的标准划分,车辆可以划分为低、中和高端三个档位。在高端档位中,车辆的品类大致不超过像玛莎拉蒂、宝马和奔驰等7大品类。对高端车辆的需求人群既包括了一些商务人士,同样还有一部分新人们。

  施旻说这块的份额虽然不高,但却是刚需的存在。当前还没有一家大的机构和平台能够将高端车辆租赁这块做的足够规范和透明。他先前在一嗨租车,后来亲自操盘了到喜啦的整个婚车业务,从而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和行业资源。

  现在百姓喜事可以调用的高端车辆资源大概占据了市场的60%左右,在不久前,施旻还向上海婚礼协会支援了50辆的婚车来缓解紧张的新人结婚季。经过了3个月的渠道铺设,他们现在官网上每个月都有70-80张左右的订单成交,也进入了万豪酒店等五星级酒店的商务用车供应链。

 

  另外一个初衷便是整合当前的婚车市场。这个整合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服务做到规范透明,明码标价让新人们对服务内容完全知悉,司机在接送新人的整个过程不存在任何现金交易,从而避免了消费陷阱的滋生。

  二是统筹并加强婚车资源。和一些大的车辆运营公司和租车平台建立合作,严格规范服务标准。譬如施旻说百姓喜事向新人承诺车辆的年限在1-5年内,坚决不提供改装车、不提供套牌车等。还在上海地区进行调度路线设定,以最近的车匹配最近的新人。

  在流量入口方面,线上只有百姓喜事官网这样一个入口,线下则是已经建立起来合作关系的五星级酒店和一站式婚礼会馆等。根据施旻的表示,他们不打算开放太多入口,因为这既会浪费大量的运维人员,同时各个入口的信息交叉也会带来调度混乱。

  施旻说现在百姓喜事的婚车业务目前的投诉率为零,他预计在2018年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期。由于婚车使用是一个非常低频的事情,他们准备通过一些高频的场景来提高车辆资源的使用率。这些高频场景包括会务、商务出行等方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