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盐湖区:婚嫁事宜彩礼原则上不超过6万元

“这是好事情!现在没有四五十万结不了婚,把人都难死了。”
“家里有两个男娃,夫妻俩60岁了还加紧做活儿,两个娃结婚欠了好多债。”
5月16日,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正逢赶集,村民们三五一群,讨论着一条大家共知的新信息。
“拒绝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具体事项如下……”大喇叭里,村干部嗓音宏亮,正在广播盐湖区委“规范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动员令。
婚事怎么操办,白事怎么操办,给女方家彩礼多少钱,周岁、圆锁、搬家、上梁,这些事情还需不需要上份子钱……以前随大流、水涨船高又让城乡居民“有看法,没办法”的人情往来,现在成为一件可以讨论的事情。
政府管这件事情,该管,管得好,大家都持欢迎态度。但是,真能管得了,一直管得住吗?也是大家最多的疑问。
千人大会发布动员令
5月7日,盐湖区委在盐湖会堂召开千人大会,向全区农村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规范红白理事会,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按照盐湖区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附件《红白理事会章程(范本)》的参考标准,以后在盐湖区范围内,举办红白事的范围仅限结婚、嫁女、丧事等,其余如满月、周岁、三岁、十二岁、订婚、老人寿辰、升学、上梁、乔迁、参军、开业典礼、一周年、三周年、迁坟、立碑等,均不提倡操办。要办也可以,不要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
同时,婚丧嫁娶事宜不得超过3餐,每餐席面规模不超过20桌,总桌数不超过60桌(每桌按8人计),单桌菜品价格控制在200元以内。婚嫁事宜彩礼原则上不超过6万元,更提倡不要彩礼。丧葬事宜提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红白事宜一律禁止搭台唱戏,更要抵制低俗节目演出,非亲属礼金不得超过100元,禁止分时段、多地点办理,只限一事一次一地办理。
盐湖区委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比标准更严格的《运城市制止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的暂行规定》,为群众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结婚已演变成别样啃老
龙居镇南花村居民刘焕冉(化名)尤其关心这件事情,她家有两个儿子,都还没有结婚。“现在的彩礼涨得太快,2008年的时候还是四五万,2015年是八九万,这两年一下子就涨成了十几万。前四后八,一动不动,是女方家要求的标准”。“前四后八”即订婚要给女方4万元,结婚给8万元,“一动”是指能动的汽车,“不动”是指固定资产——房子。
刘焕冉说,以他们夫妻二人的经济能力,给孩子办喜事必须得举债,欠下的钱多少年能还得上,他们也不知道。“我们村村口那一家,小夫妻都生了两个孩子了,爹妈还得每天下地干活还账。”村民闫晓峰(化名)说。“彩礼也好,嫁妆也好,基本上落在小两口身上了。现在的年轻人,要住在城里,自己养不起家,也靠父母补贴。”在闫晓峰眼里,现代人的婚姻是一场别样啃老。“彩礼你不掏?挡不住别人家掏啊。”
仅仅在结婚的彩礼数额这一件事情上,村民都觉得应该有一个相对硬性的标准,不能鼓励攀比、炫富。
让日子“过不下去”的礼金
红白事有一个说法就是“看得过去”,意思就是“看情形,随大流”。上不上礼,上多少钱,什么事情上礼,没有个标准,都是随着感觉走。可是,这样的风俗让好多人觉得日子越来越“过不下去”。
刘焕冉兄弟姐妹众多,家族体系十分庞大,再加上同学、朋友间的往来,每年因结婚、搬家、升学、十二周岁等人情往来,一家人一年用于礼金的开支就有近万元。“人家给孙子过三周岁,办了40桌,我不愿意去,但人家跟你说了,就必须得去,毕竟以后还要打交道。”刘焕冉说。
在年轻人中,礼金数额更是一个存在浮夸的事情,不管挣不挣钱,挣多少钱,上礼数额不能少于别人。
刚刚成家立业的穆彤彤(化名)深切感受到“礼金”带来的压力,“刚刚办完婚事,时间不长又是孩子满月。出不完的礼钱,吃不过来的席。上礼的钱其实也落不到口袋里几个,都浪费在操办上了。”
做宾客时,能看到操办的铺张浪费;当换身为当事人时,又担心自己家的场面够不够排场,席面是不是丰盛,会不会被人笑话。人们被风俗裹挟着向前走,压力重重,不好挣脱。
尊重民俗民风,也要引导移风易俗
“风俗文化,属于村民自治行为,我们不会采取强制的措施去制止,也不会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但是,用制度去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管控不良风气,也是党委政府职责所在。”盐湖区纪委常委赵艳芳说。
作为盐湖区此次督查行动的具体负责人,赵艳芳说,在出台《指导意见》之前,已经多次实地调研,又召开了有各方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制定的参考标准,也力争考虑得格外细致,有的还进行了试验。“我们曾经试过一桌6个菜,但是不够8个人吃,所以就规定为8个菜。”赵艳芳说,用更细节化的处理方式,力求切合实际,来达到有效遏制不良风气和保留民俗文化的不矛盾。

盐湖区委统一安排的这项工作,已很快得到落实。5月11号,区委千人动员大会后第四天,龙居镇在纪委书记李永莉的带领下,召开了龙居镇红白理事会暨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推进会,根据区委指导意见要求,结合乡镇的实际情况,在细则上进行了补充,以村为单位,向全镇居民宣传红白喜事简办条例,并决定于6月1日起在各村正式开始执行。“6万块的彩礼钱,其实就够了。彩礼钱,很多时候是面子的事儿,别人要10万块,为啥我8万块?”穆彤彤说,她作为女性,其实不愿意看到自己婆家背负过多的重担,因为最终还是一家人。刘焕冉说,在村里广播反复宣传后,村里一户准备给孩子过十二岁的人家,已经和周围邻居说,不打算宴请宾客了。“前几年,在村子里也搞过宣传,也见效了,但是,没有过了一两年就又涨回来了。”闫晓峰担心的是,政策只是一阵风,坚持不了。
赵艳芳理解村民们的想法,她介绍说,为了防止情况反弹,盐湖区将通过制度规范、强化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再加上纪委督查,强化责任考核和违纪追责,不断巩固成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