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传统婚嫁文化 435艺文特区展现

为让市民们朋友认识台湾各族群传统文化之美,新北市政府今(23日)上午9时30分,于板桥435艺文特区举办泰雅、太鲁阁族联合文化活动,透过婚嫁仪式的进行,让市民朋友们能认识不同原住民族群对生命礼俗的重视,也能学习及欣赏原住民族传统文化内涵。

太鲁阁族原被归属于泰雅族,然二个族群在文化上各有不同,2004年1月14日太鲁阁族正名,并经核定为原住民族第12族。在泰雅族传统婚礼仪式,男女方必须完成「文面仪式」才能论及婚嫁,而泰雅族勇士会透过口簧琴来传达对女方的情意,在结婚时,男方会以「多干(tokang)」背新娘,考验着男方的耐力。

而太鲁阁族传统婚礼仪式,在订婚时,男女双方进行水誓(tmlung qsiya msdhug),其象徵双方爱情像水一样清澈无瑕疵,结婚当天,会进行「妻舅之礼(rnisuh dgiyaq)」,这是男女双方建立亲属关系的重要仪式之一。

本次活动是由新北市泰雅族及太鲁阁族群领袖带领族人共同筹划,族人对于能在离开部落后,有机会在都市地区透过活动,让传统文化能延续及推广,虽然辛苦,但都一至认为很值得,也很有意义。活动现场除有泰雅、太鲁阁族传统婚礼仪式展演外,也规划一连串的乐舞及族语歌谣展演,展现族群舞蹈与音乐之美,而会场周边将设置婚礼文物展示区及服饰体验区,让市民朋友穿着泰雅族与太鲁阁族婚礼服饰,为自己留下美丽的婚纱照。

此外,现场结合原住民手工艺及美食等產业,让市民朋友从视觉、听觉、触觉及味觉了解泰雅族、太鲁阁族人文风情。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长杨馨怡表示,为使各族群文化均能平等发展,自105年开始,新北市政府开始推动「各原住民族群文化活动」,今年已迈入第三年,而今年度更以「原住民传统婚礼」为主题,推动与传承原住民族生命礼俗之文化,让本市族人与市民撇除根深蒂固的婚宴形式,学习各族群传统婚礼的异同,达到教育与传承文化之功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