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是否只有婚礼布置拍的好,婚庆才会给派单?

最佳君经常会在后台收到很多同行遇到的困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得到回答,但我们自知能力有限,有些问题给出的答案并不一定全面并且是对他有用的。

由于没办法一一回复,所以最佳君把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摘选出来,一方面我们试着回答,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可以在留言中参与进来,分享你的回答。

婚摄问答间

Q.1 如何防止培养的学徒最后成为竞争对手?

最佳君,最近有个问题困扰我,就是如何带学徒,本地市场一般,全职婚礼摄影师很少,现在我这边的学徒也都是有自己本职工作,兼职学习婚礼摄影。

我收学徒也没有收取任何学费,主要目的是想做团队,但又担心学徒学成之后不会留在自己团队,想问问看其他摄影师和学徒之间会不会签订协议?

最佳君回答

这种问题相信很多摄影师都遇到过,事实上,这种事情是无解的,没有哪个人会是你的终生学徒,翅膀硬了,自然要单飞。

任何大型的公司,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一样很难解决。

但需要明确一点,为了保障双方利益,前期该签的协议,必须签。

这里分享下三段锦的学徒助理机制,两种选择,每半年一次考核,通过就能升职加薪,成为正式员工。

※A类:

·无学费,无工资

·学习期半年/一年

·半年期押金一万元,一年期押金两万元

·押金至学员毕业均返还

※B类:

·无学费,工资每月1500元

·学习期一年半

·无押金

明确给了他们半年一次的晋升机会,告诉了他们只要努力学习拍摄,通过考核就能成为摄影师,达成了协议。

学徒最后学到了东西想走想留,自己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去留。

有些摄影师招学徒助理,认为我没有收你钱,或者我每个月花钱养你,跟着我学东西,你就踏踏实实的跟着我累死累活的干,什么体力活,重活都给助理干,甚至打骂助理,让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双方处于不平等的关系。

但你却没有给他们一个能成为摄影师的期限,给予他们希望,最后能忍受下来成为摄影师的,干不了多久,还是会走,因为对你产生了隔阂和记恨。

最佳君这里给大家推荐看下《联盟》这本书,书中分享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比较适用于婚礼摄影师跟学徒之间的关系。

与其最后把学徒逼成竞争对手,不如前期多了解他的需求,并投资他们,让他成为你的联盟,甚至一些有发展潜质的学徒,可以入股他们,帮你扩宽影响力,甚至婚庆资源人脉,客户资源共享,都是创造双赢的模式。

还有一种方式,那就是收取学费,你以此为盈利,他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双方各取所需,然后在双方平等互利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达成合作关系,成为你的团队合伙人。

最后最佳君给一个建议是,找学徒很难找一个天资聪慧,又品德很好的学徒,但肯定是需要先挑选品德好的学徒,人品跟性格相符,才能相处的长久。

 

摄影师 | David Hofman

Q.2 是否只有婚礼布置拍的好,婚庆才会给摄影师派单?

最佳君,跟你吐个槽,不指望能看到,只希望能有个地方吐一下…

最近遇到了婚庆派的婚礼单,因为婚庆的人觉得我布置拍摄不好而要换婚礼摄影师。午宴,单机,又要跟着新人拍摄,又要拍摄布置,现场布置灯光还无人可沟通!

这到底是怎么了,难道婚礼摄影师一定要布置拍的很好才会被婚庆派单嘛?

最佳君回答

这个问题,拍过单机位的摄影师都能理解,毕竟一个人分身无术,紧迫的时间里,没办法两样都拍好,总需要有个取舍。

1.婚庆的活不是每场布置都会用心,并能拿来作为婚礼布置案例的,一般单机位拍摄时,布置的问题可以提前跟婚庆沟通下,是否很重要,一般的布置,拍好新人是最重要的。

2.如果是婚庆很在乎的婚礼布置,那么就需要提前告知婚庆需要采用双机位拍摄了,这时婚庆也会比较容易接受你的建议。

3.虽然我们是摄影师,但如果你长期受惠于婚庆的话,那么就应该用心拍出几场好的婚礼布置案例给婚庆公司,这样最起码他们会对你的能力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才会愿意把优质的拍摄资源推荐给你。

4.婚礼摄影师和婚庆公司,应该是一个相互成全的过程,你不断借着对方的平台提升了自我能力和作品质量,那么婚庆公司自然而然愿意拿着你的好作品去推广,随之而来的是这些曝光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拍摄机会。

 

摄影师 | Christian Cardona

Q.3 摄影师自选精修片,客户不喜欢,要求额外多修一些客户自己的照片,怎么办?

最佳君你好,婚礼摄影大部分都是摄影师把自己认为好看的照片精修,反正我是这样的,我身边同行也都是这样做的。

但是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你修完了精修比如50张照片,后来新人又从全部其他调修照片里,再选出一部分来让你精修,他们会说你选的那些,我不是很喜欢,要求你再帮他们修他们认为好看的照片,这种情况该如何是好。

最佳君回答

这个是业内常态问题,为了一组婚礼的整体性,婚礼摄影约定俗成都是由摄影师来选精修片,所以难免会碰到摄影师修的片子不是新人喜欢的。

这个时候有2个解决方法,可以尝试下。

1.摄影师选片,但尽量提前沟通了解新人对于照片的喜好,很多时候客户喜好的照片并不是摄影师觉得好的片子,他们往往看别人的婚礼照片都觉得感动,但看自己的片子,却从来只关心胖瘦美丑。

2.给新人自己选片,并告知新人选精修婚礼照片的要求,务必告诉新人,不要都选择各种合影照片精修,而是尽量每个环节都有片子,能完整的呈现一组婚礼故事性。

 

摄影师 | Kseniya Olifer

Q.4 婚庆骗摄影师新人对作品不满意,要求退款,但实际情况是婚庆不给结费用,我该怎么办?

最佳君,婚礼跟拍碰到婚庆公司耍赖皮不给结费用,还骗我说新人对片子不满意不愿意结摄像的钱,然而我打电话问过新人,新人在没收到片子之前就结掉了费用。我想让三方对峙,结果婚庆公司根本不愿意出面。想知道这种时候该如何解决?

最佳君回答

遇到这样的问题,如果没办法好好沟通,你能做的就只有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要知道农民工每年能够通过法律援助把拖欠的工资要回来,就是通过一年年不断的努力,才换来了如今的法律保护。

 

摄影师 | Jesus Ochoa

Q.5 摄影师如何在紧凑的流程中有效的安排出摆拍时间?

不知道最佳君能不能看到,我推荐开一期“摄影师如何控制摆拍时间”的话题。

最近总是遇到这种情况,今天也是,新娘颜值和舞台都特别好,就是流程太紧,根本没有摆拍时间,典礼后马上与新人询问,可往往新人急于换敬酒服,就谢绝了摆拍。我作为一名摄影师感到特别惋惜!

所以,我期待最佳君能开一期这样的话题,看看大家都是如何在紧凑的流程中有效的安排出摆拍时间。

最佳君回答

关于这个问题,最佳君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回答过这个问题,但由于被我误删,导致这篇文章没有了,所以特地通过这个问题,重新整理了回答内容。

1.合理的时间安排很重要,提前了解新人的出门时间与专门安排的摆拍时间,以及新人的流程都有哪些?我们没办法干预这些,只能抓住一切的空档时间给新人先多拍一些照片。

2.新人答应的摆拍时间不要当真,因为一旦流程变得很赶的时候,新人根本就没有心思想着摆拍的事情,即便恳求他们过来拍几张照片,也不一定会配合。

我们需要的是尽量提前安排好摆拍时的准备工作,让新人上来就可以直接拍,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

3.我们能做的是最首要的责任是把流程记录完整,关于摆拍的时间问题,这个并不是作为摄影师一个人努力就可以办到的,更需要新人的支持和配合,不然这一切都是徒劳。

但如果我们能尽量给新人一些惊喜,我相信他们在结婚后,还是会感激我们当时做出的这个决定的。

 

摄影师 | Andra Lesmana

以上这些,是最佳君的一些经验,考虑的不一定全,大家可以参考借鉴下,同时发表一下你们的经验,大家一起来讨论学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