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婚嫁变迁 以前老三样如今大变样

南昌新闻网讯 结婚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件人生大事,婚姻生活更是每个人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的人们流行一句顺口溜“七十年代红宝书,八十年代三转一响,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二十一世纪个性张扬”,这形象地反映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在结婚形式上的变化。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潮,南昌人的婚庆从简单到多样,从朴素到精致,一份份来自历史的记忆,真实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洪城百姓的生活巨变。

  70年代:兴起“结婚三大件” 婚礼艰苦朴素

  上个世纪70年代,能有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是当时每个结婚的新娘最羡慕的嫁妆。这经典的结婚“三大件”,是那个时代留下的美好回忆。

  “我出生的年代,物资比较紧缺,国家实行计划经济。结婚的时候,虽然生活条件有所好转,但对结婚‘三大件’还是望而却步……”10月19日,西湖区公交社区居民吴连平和记者聊起他结婚时的情景时说道。

  今年64岁的吴连平原是一名公交司机,1975年和妻子喜结连理。“我是司机,我老伴是售票员,结婚的时候家里就两把椅子、一个橱柜、两个箱子。”吴连平说。

  吴连平回忆,那时身边也有人结婚时购买“三大件”,妻子也很羡慕,但无奈家里条件有限。这些东西都是婚后夫妻二人省吃俭用慢慢置办的。

  80年代:“三转一响”是高质量婚礼

  提起自己的婚礼,今年已经59岁的戴国忠一直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好像自己结婚才在昨天,但现在已经和老伴抱着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了。”

  1984年,25岁的戴国忠终于把爱人娶回了家,婚礼上他得到了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而彩礼中那闪闪发光的“三转一响”更让不少参加婚礼的人羡慕不已。在众人们羡慕眼光的背后,却有着戴国忠深深的无奈,因为早就想结婚的他,为了筹备这“三转一响”足足将婚期推迟了2年多。他告诉记者,所谓的“三转一响”其实就是指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

  “那时候很多东西都是凭票供应,所以手里有钱的比不上手里有票的,有了票才有资格去买这些紧俏商品,为了凑齐这‘三转一响’我们两家人动用了一切关系,整整用了2年的时间,自行车票是我父亲托一位老战友辗转弄来的,手表票是我姐姐攒了整整1年粮票换来的……当所有东西最后凑齐时,我的婚期已经整整推后了2年,等到能结婚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9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 结婚场面热闹而隆重

  改革开放前,普通老百姓要通过结婚来置办收音机、手表、自行车这些“大件”,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乃至摩托车、小轿车等昔日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开始伴随着一场场婚礼的举办进入寻常百姓家,并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奏响了人民群众生活现代化的新乐章。

  戴国忠告诉记者,家里最小的弟弟1993年迈入了婚姻的殿堂,那时候筹备婚礼可以说风光而省事,家里兄弟姐妹五个加上父母很轻松地就为弟弟准备好了结婚需要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远在香港的姨妈也通过邮政汇款给弟弟包了一个大红包,用这笔钱,他们又给新娘准备好了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

  “弟媳妇家买齐了上好的丝绸、锦缎的床上用品和家庭用具,还送给弟弟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他们的婚礼在酒楼开了40多席,办得热闹而隆重,看着他们结婚的场面,我真切感觉到我们的生活确实在悄悄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戴国忠说道。


21世纪结婚应有尽有 父母为子女婚礼“大放血”

  进入新世纪,各种各样的婚庆公司在南昌这块土地上遍地开花,各种婚礼安排琳琅满目。去年9月9日结婚的王敏告诉记者,她为了将自己和老公的幸福定格,将自己拍摄婚纱照的地点选在了四川九寨沟,还专门挑选了国内一家非常著名的摄影机构,光婚纱照拍摄就花了3万块左右。王敏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的婚姻就是一次,因此花些钱是必要的,爱人也很赞同她的观点,两人还策划了婚礼后去马尔代夫度蜜月,回来后带回了自己的幸福纪念,也带来了不少让人羡慕的目光。

  对于结婚三大件,王敏笑着说,现在哪里还只是“三大件”,应该是“无数件”。“去挑电视机的时候,我就想好了要选液晶的,对人的视力有保护,最后买了一台2万超大液晶电视,加上电冰箱、洗衣机等,仅家用电器大概就花了8万多,爸爸还送了一辆小汽车给我们做结婚礼物,结婚前两家就说好了,我们家配一辆车,他们家把房子买好、装修好。”

  王敏的爱人李想是一位大学老师,他告诉记者,现在南昌人结婚标准越来越高了,这也是南昌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标志,因为只有生活得越来越好,才能够有更多的心思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婚礼就成为了“生活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南昌结婚登记人数为875028对。无论当时的人们以何种方式步入婚姻,那都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是最美好的回忆。最初的物质匮乏也好,现在的追求创意也罢,都是人们开启美好生活的一种仪式感,都是南昌时代变迁的一种见证。(全媒体记者 刘亨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