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荒”来了,将出现3000万光棍?中国适婚女性为啥“变”少了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据数据统计,我国人口人数已经达到14亿,庞大的人口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红利。不仅是我国,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人口都是十分重要的,人口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可以起到提供劳动力与刺激消费的推动作用。

因此,人口规模与人口比例可以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2019年6月,联合国发布了《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预测,报告中显示,未来30年,世界人口将再增20亿,也就是说,到2100年时,世界人口将接近110亿。

 

并且,联合国预测,2027年,印度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另外,联合国还预测,2100年,我国人口将下降至10.65亿人。

大约有10%的男孩找不到老婆

计划生育的时代早已过去,我国也早已放开了二胎政策,然而据数据统计,中国的人口增长率仍然在下降,特别是女性人口也呈逐年下降趋势。

据数据显示,在我国14亿人口总数中,男性总人数为7.1527亿人,人性总人数为6.8478亿人,可以看出,男性人数比女性人数多出将近3000多万人。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社会现象。

 

自1990年以来,我国女性人口就出现了急剧下降的趋势,这种现象一直持续至今,也就是说,迄今为止,我国已经有10%的90后适婚年龄的男性找不到老婆。

此外,还有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90后性别比已经超过了110,且00后性别比高达120,也就是说,男女比例接近1.2:1,若是从农村地区来看,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更为严重。

年轻女性数量减少的原因

许多夫妇受“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影响,所以在计划生育的工作中,会更倾向于去生男孩。尤其是在个别老人的眼里,女孩是不受待见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在他们的脑袋中根深蒂固。

 

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女孩的出生率下降,随着这属于旧社会的封建思想,但至今还是存在于个别人的思想中,特别是农村地区,男性是主要劳动力,而女性由于婚姻关系,属于弱势群体,也就造成了女孩生育权被剥夺的现象。

为了杜绝这样的现象发生,我国现在已经不允许提前检查胎儿的性别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年轻人的想法也在发生改变。

以前的年轻人提倡早生、多生,而现在的年轻人提倡晚婚晚育,甚至会把生孩子当作是一种负担,也有的年轻人干脆决定不生孩子做丁克家族,这也就直接降低了女孩的出生率。

 

天价彩礼恐成婚姻绊脚石

在这个男性人数过多、女性人数过少的时代,适婚年龄的女性更显珍贵。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择偶的标准也随之变化,经济条件在女性的择偶选择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也就是说,对适婚男性的经济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个别农村地区,将彩礼的规格作为衡量一个男性的经济实力,彩礼送得多则是有面子的体现。

然而在过去,彩礼的给予只是订婚仪式上的一种习俗,主要流程是男方给女方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而女方也会回赠同等价值的东西。在当时,女方嫁妆方面的花费通常会比男方彩礼的花费高,但如今,回礼嫁妆也已经“过时”。

 

现在,个别地区的彩礼规格用天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除去结婚时必要的三金开支,光是送的礼金都要几十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的确负担过重。

加之现在的房价过高,年轻人结婚还得备齐车房,这两项的开销可以说是非常大了,这些花费加起来,数额也是巨大的。所以说,在当今社会中,天价彩礼俨然成为了婚姻的绊脚石,也就加剧了“妻荒”现象。

国家打击天价彩礼,光棍有救了?

为了整顿这一社会风气,民政部对此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指定了试点地区进行实施。

对该地区存在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社会现象进行整改,旨在推动社会风气良好发展。

 

事实上,取消天价彩礼不是一个部门也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对此,农村各大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监督。主要目的为,不能让“天价彩礼”成为年轻人结婚的“绊脚石”。

虽然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加剧了年轻人结婚的难度,从而使得“妻荒”的现象出现,但这都是外部因素,男孩想要摆脱单身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比如努力去做自我提升,因为一个优秀的人是不愁找不到对象的,从根本上来解决“娶妻难”的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