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房里,她穿上洁白的婚纱

手捧火红玫瑰、身着洁白婚纱、牵着爱人温暖的手……4月20日,44岁的汤结枝在芜湖市中医医院肿瘤病房里圆了藏在心中多年的一个梦。她似乎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浪漫时光,那时的她还是青春少女,梦想着披上白纱,做美丽幸福的新娘。

20日当天,病房的玻璃窗挂上了彩旗,贴上了大红的喜字,墙上还布置了五色的彩带……整个房间弥漫着浪漫温馨的气氛——汤结枝一睁开眼就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护士微笑着走到床前,帮她换上了洁白的婚纱,又为她细心地化好了新娘妆,戴上了假发和头饰。医护人员簇拥着她,缓缓地将盛装的她交到了爱人周友平的手中。爱人周友平一把接过了轮椅,将汤结枝的手紧紧地攥在手心。汤结枝感到,爱人的手还是那么温暖、有力。


和所有的婚礼一样,两人一起切蛋糕,收下了在场医护人员、亲友们的鲜花和祝福。此刻,泪水无声地从汤结枝的脸颊上滴落。“我要感谢所有人,谢谢你们,这将成为我此生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汤结枝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她和丈夫打工相识后,便从安庆远嫁到芜湖。“爱人家境不好,我们是‘裸婚’,当时几乎什么都没有。后来,我们有了孩子,一边打工一边要照顾孩子,日子过得平凡而忙碌。”心里的那个“婚纱梦”一藏就是二十多年。没想到,自己在安宁疗护中的一段谈话,让她在病房中圆了这个梦。

2020年,汤结枝突然无法正常行走,到医院里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了乳腺癌。从那时起,爱人周友平便放下了工作,带着汤结枝四处求医。汤结枝的病情依旧越来越严重。去年开始,汤结枝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周友平扛起了照顾爱人的全部责任。翻身、擦洗、更换尿不湿、喂饭喂水,周友平悉心照顾,寸步不离。

护士们都注意到了这个细心温柔的男人,“汤大姐在我们病区住的时间很长,但是身上总是干干净净,从来都没有异味。他们两口子也是和和气气,从未拌过嘴。疫情时,周友平还和其他病友家属一起帮忙给医护人员订餐,乐于助人。”

周友平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只要妻子能安心治病,我来照顾她那是理所当然的。”今年以来,汤结枝的病情急转直下,周友平依旧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照样每天陪在汤结枝身边,和爱人就像在家时一样谈心事,说笑话。“希望自己的乐观也能感染到妻子,调整好心态,放下一切负担。”


在最近一次的安宁疗护中,汤结枝告诉医护人员,自己想要拍一张婚纱照。考虑到汤结枝目前的身体状况,医护人员们决定自费为这夫妇俩操办一场病房婚礼。婚纱礼服、婚礼蛋糕、新娘捧花、房间布置……一样也不能少。

4月20日早上七点不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提前来到医院开始忙活,为的就是给汤结枝夫妻俩一个简单而又隆重的婚礼。三病区护士长李文静说,我们想尽一些心意,圆了病人心中的一个愿望。没想到,我们和婚庆公司、蛋糕店联系的时候,他们知道了夫妻俩的故事,也非常感动,都想免费提供。我们一再要求,才收了成本价,所有的花费加在一起仅用了几百元。

“不需要什么诺言,只要天天在一起……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结束采访时,病床上的汤结枝又哼起这段熟悉的旋律,嘴角浮现出了久违的微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