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婚博会发布2024年结婚各行业流行趋势&消费动态

中国婚博会作为婚嫁行业一站式筹婚订购平台,近20年来每年服务数百万对备婚会员,每年订购交易额200多亿以上。基于庞大备婚会员消费数据,中国婚博会定期发布2023-2024年婚嫁市场流行趋势和消费市场动态。


一、2023年结婚市场概况

  ① 近10年婚嫁市场结婚人数变化走势


② 2023年中国婚博会会员平均婚礼关联总花费


③ 2023年中国婚博会150万新人会员结婚年龄区间占比

 

 

  二、2024年结婚各行业流行趋势&消费动态

  1、2024结婚珠宝行业

  婚嫁首饰是整个婚嫁消费类目中最有刚需的一个消费品类,婚嫁市场消费仍以铂金、黄金、和K金材质占据主流地位。黄金的流通性和保值因素这两年更是在婚嫁消费市场持续强劲、占领了大半壁江山。

  铂金是爱的象征,也被称为“爱情金属”,内核中承载永恒,在婚嫁珠宝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它的稀有性和纯净、磨而不损的物理特性与爱人之间磨而契合的情感历程密切呼应,独有的韧性让它在外形上质感高级。虽受经济影响预算有所下降,单独的钻戒大克拉数减少,但作为弥补,对戒中带钻的比例在显著提升。

  基于新人在购买婚嫁首饰时更偏向务实,注重保值同时也需满足仪式场景化,一场庄严神圣的婚礼仪式中,新人大都会选择3-4套婚纱礼服,铂金饰品搭配白色主纱演绎爱情的圣洁与忠贞永恒;黄金饰品也满足红色中式礼服吉祥喜庆的搭配。时尚的铂金和传统黄金都为新人大日子当天增添更多光彩。

  钻戒对戒目前仍备受新人青睐,铂金是他们对戒的首选材质。同时个性化定制成为趋势,根据新人的要求和喜好精心设计:定制独一无二的款式、选用具有特殊意义的钻石、多样化的镶嵌手法将重要日期、名字、甚至是对方的声波图案等私密元素融入设计之中,为新人提供了展现个性、情感价值和讲述爱情故事的独特方式。

  23年对比疫情前,黄金订单量的占比增长33%(数据详见下方表格)。这两年国潮盛行,消费者三金五金的购买热衷带有龙凤、莲花、双喜等表达传承的中国传统图案,不仅是重要日子里佩戴一件美丽的首饰,更是表达了新人对文化的尊重和自我身份的认同,这种设计趋势也反映了当代社会对多元文化的接纳和尊重,以及人们对于文化身份和个性表达的追求,更进一步推动了黄金首饰的销售。

 

  从中国婚博会的订单数据来看,黄金涨幅明显,对戒几乎持平,钻戒下滑明显。一线城市以上海为例,二线城市以杭州为例。


上海钻戒消费占比最大的价格区间由2021年的3万元以上,下行到2023年的1.5-3万元之间。钻戒的购买,在低价位和高价位消费都发生明显变化,往中端价位集中。消费者追求品质的同时,兼具性价比,变得更加务实和理性。


杭州钻戒消费占比最大的价格区间由21年的1.5-3万元,下行到23年的8千-1.5万及1.5-3万元之间。


上海对戒消费:

  21年主要集中在3-6千元,23年主要集中在6千-1万元;

  杭州对戒消费:

  21年和23年都主要集中在3-6千元,但消费6千-1万元的占比由21年的27.4%提升至31.5%。

  两地的订单数据可以看出对戒消费金额在提升。

  2、2024 婚纱摄影行业

  近年来,中国婚纱摄影市场视频双影像技术表现手法流行,新人用定制的记录方式来展现独特的故事与情感寄托,新中式喜嫁风,极致简约主义“愈演愈烈”,新中式、胶片、油画、森系、肖像风格获得了复苏与重视。

  新人对婚纱摄影的需求侧重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服装套数、精修数、相框等传统产品需求逐渐减弱,对风格、个性化视频、服务团队专业水准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和需求,随着95后、00后的结婚人数的增加,消费也趋于理性,这部分新人更注重性价比,从而影响了摄影产品的价格区间。

  对此,市场也在灵活调整服务模式(拍摄“1对1”或“1对2”自由选择)、套餐配置内容(套餐的组合多样化)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2023年明显发现,婚纱摄影订单周期在变短,半年内订单比重在逐步上升,这些都是现在年轻一代的需求表现。

  旅拍需求目前虽然有所降低,但随着疫情后旅游的开放,旅拍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对比以下2023年各季度订单数据:婚纱摄影市场有消费降级的趋势,高端消费[订单金额9k以上]、中高端[订单金额7-9k]占比逐步降低,中低端消费[订单金额3-5k]占比趋高。

  (备注:其中上海杭州两地走势相反:高端消费占比略微增加。主要是当地婚纱影楼影响降低,均价较高的工作室市场占有率增高。)

  3、2024 婚宴酒店行业

  随着95后00后成为婚嫁市场消费主力,婚宴行业在2024年迎来了显著的变革。新人的备婚周期从之前的1年到现在的3~6个月,甚至有在婚礼前3个月才开始选择婚宴场地;在婚宴场地选择方面,追求个性化定制,及对品牌、场地环境、服务、菜品有要求的新人更倾向星级酒店,也有部分新人因为快节奏的生活会偏向于更加省时省力的一站式婚礼会所。

  婚礼形式趋向多样化,多场景组合融入了户外元素,如草坪、洋房、露台、游轮和目的地婚礼等。品牌价值和仪式感也成为选择婚宴场地的重要因素,五星级酒店和一站式婚礼堂正是新人所青睐的。婚礼堂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设计感和特色装置成为未来的主导趋势,配套的自然景观资源也正成为婚礼堂的重要竞争优势。

  区别于以前三五十桌的大场面,现在的新人们的婚宴更加趋向于“小而精”。北京、上海8-15桌,广州、武汉15-20桌,杭州、成都、南京20-25桌成为主流。

  综上所述,2024年婚宴酒店行业呈现出个性定制、小规模化和自然环境融合等特点,对应着新生代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行为的变化。


2023年,婚宴选择多样性:

  对品牌、环境、菜品有要求的新人们,会首选可塑性更高的星级酒店,品牌餐饮,特色场地等网红场地;而备婚时间短、工作繁忙且希望“省时省心省力”的新人们更倾向于一站式婚礼会所;

  北京、上海、武汉婚礼会所发展迅速,占据了婚宴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杭州、广州、成都的星级酒店依然是新人们的首选。


区别于以前三五十桌的大场面,现在的新人们的婚宴更加趋向于“小而精”。北京、上海8-15桌,广州、武汉15-20桌,杭州、成都、南京20-25桌成为主流。

  4、2024 婚礼策划行业

  2024婚礼策划业行业在新人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增长下,婚礼主题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从强调文化、艺术到追求环保,每一场婚礼都力图体现新人独特的个性和生活态度。

  婚礼的规模更注重品质和细节的精致设计,如水晶、简约韩式、花艺布幔等元素的巧妙搭配,亦有新人选择古典暗黑风格,或者与自然环保理念相融合的主题来个性化其婚礼,传统与创新的新中式国潮风格在年轻一代中也颇受欢迎,同时AI策划等技术可以帮助新人预览婚礼风格,增加个人化元素,也为新人提供了更多样的体验。

  在婚礼投入上,更加追求性价比,费用支配更为理智,总花费普遍下降10-15%,但对于优质服务项目仍愿意买单,如<婚礼管家>等服务。消费者需要仪式感的同时,也希望婚礼兼具成本效益。

  2024年婚礼策划行业的发展趋势无疑是“个性化、精细化、环保化及科技化”。我们期待在创新和可持续的道路上,共同迎接一个环保、技术驱动、并充满创造力的婚礼新时代。

 

  2023年婚礼预算投入上更为理性,总花费普遍下降10-20%,但追求婚礼小而精、定制化、品质化。

  5、2024婚纱礼服行业

  2024年,随着消费者婚礼仪式和婚礼场景的多元化,对婚纱礼服需求的变化和审美也在不断变化,轻便型、bulingbuling、线条感婚纱礼服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既彰显了混合传统与现代审美的设计理念,也确保了每位新娘礼服的独特性与时尚感!

  今年,婚纱礼服设计师们强调了从20世纪90年代复古风格中汲取灵感,具体到婚纱的风格与设计,同时注重简洁的线条和极简主义设计,手工立体花瓣、凸显立体感的褶皱、手工串珠珠绣和刺绣面纱,多功能一衣多穿型的婚纱也逐渐增多,例如可拆卸拖尾、袖子、肩带等设计。此外,丝绸缎面、花朵蕾丝和大蝴蝶结的设计使婚纱更显优雅;尤其灵动的花朵礼服也越发流行,为婚礼增添了轻松和个性化色彩。

  2023至2024年,订单消费的变化趋势是:追求婚礼品质的消费者,更关注婚纱礼服的品牌,且对租赁礼服的件数要求增多,以满足整场婚礼仪式奢华、高级感的需要,比如晨袍、迎宾、敬酒、外景拍摄等。而大众用户更关注款式及套餐性价比,同级别婚纱礼服套餐单价下降20%-25%。

  同时,国外知名婚纱礼服品牌也进入了中国高端婚纱礼服消费市场,主要品牌包含Elie Saab、KimKassas、YumiKatsura桂由美、Bridal Village、JOLI POLI Couture、Pronovias、TheAtelier、Stephan Rolland、Vivienne Westwood、VeraWang Bride等。

  男士西服也与婚纱礼服呈现相同变化态势:预算下降10%-20%。 95后00后男士在订购时更关注西服的面料与剪裁工艺,考虑合体性、实穿性,追求个性化定制。订购方式上,量身定制西服仍是男士们的首选,但成衣购买和租赁,日渐增多。


对比2023年各季度订单数据: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订单金额8k以上]高端消费占比逐步降低,但北京、杭州高端消费占比略有上升:

  [订单金额5-8k]中低端消费占比趋高,但北京、杭州、武汉略有下降。

  婚礼用品行业

  2023年,国潮文化继续盛行及用于婚品的预算投入有所提升,喜糖与伴手礼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国际一线巧克力品牌也纷纷瞄准中国市场,推出个性化、设计独特的婚庆喜糖。

  婚礼伴手礼在地域上差异明显,江浙地区倾向于选择中号规格的精致伴手礼礼盒,而在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城市,小巧雅致的小号礼盒更受追捧,中西部城市则注重性价比与品质并重。包装设计趋向实用与美感融合,如皮箱、化妆盒等新颖形式,且新人热衷定制符合婚礼风格的伴手礼。内含品上,除传统的巧克力、糖果、饼干等,护肤品和日用品等非食品类的搭配比例也在增加,国际知名品牌和新兴快消品牌纷纷推出小规格婚庆包装,使伴手礼呈现年轻化、高颜值、高品质特点。95后00后的消费者更愿意为独特的伴手礼支付更高的价格,平均客单价从20-30元提升至40-50元。

  2023年度伴手礼订单占有份额前10品牌有:杭州溏心物语、杭州左里高定、杭州寻光集高定、武汉甜蜜缘、成都纸有礼、成都途往高定、上海CHARLIE WANG 定制、上海花谷里(原欣悦)、北京卡卡喜礼、广州觅斯伴手礼。

  婚宴用酒,白酒仍占据主导地位,2024年,婚宴用酒全国知名品牌、区域知名品牌仍是大多数新人的首选,与此同时,具备更高性价比的酒类产品或将获得越来越多新人青睐。总体来看,婚宴用酒市场既看中品牌又追求经济实惠的双重特性,高端用酒聚焦在五粮液、国窖 1573、茅台1935等;中端及区域性品牌用酒聚焦在剑南春、洋河、水井坊、红花郎、白云边、黄鹤楼、牛栏山二锅头等。

  新婚家纺方面,新人更看重品质,水星,罗莱,富安娜等以高品质著称的品牌更受喜爱,在品类选择上新婚套件居多,以6件套、8件为主等。


喜糖/伴手礼订购趋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的,伴手礼订购远超喜糖订购,订购数量上, 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主要集中在100份上下,杭州、武汉200份以上占比最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