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希窈:韵味畲乡--婚嫁表演

我的家乡景宁可以说是桥之乡、婚嫁之乡。这里到处都是山山水水,群山环绕、物产丰富。走到街上,可以感受到闲暇之乐。走进畲乡,会了解到许许多多的习俗,我最喜欢的就数一一封金山的婚嫁表演了! 接下来我就带大家走进我的家乡-----婚嫁表演。
一天,妈妈带着我去看婚嫁表演,到了目的地,导游带着我们进了山寨,只见两位表演伴郎,一位表演新郎,一位表演娘舅--他是我的叔叔。表演开始啦,娶我们畲家姑娘可不容易了,首先要让伴郎闯四个难关:第一关是猜锅具,伴娘把三样锅具:菜刀、 火钳、炊火筒拿出来,然后说一个谜,让伴郎猜是三种中的哪一种,猜错了就罚一杯酒。开始猜了,游客似乎比伴郎还紧张呢,他们也随着伴郎一起猜。第一题伴郎猜错了,只好乖乖地罚喝一杯酒,后面两题,这两位伴郎可就胸有成竹了,全都给他们猜对了。第二道难关是伴郎用嘴叼起装满酒的碗,这两位叔叔真的是太灵活了,一会儿就把碗的酒喝完啦!第三关是杀鸡,你们可能会想,这太容易了呀!可是,这不仅要杀鸡,还不能把一滴血滴出来,否则叫喝一杯酒。这一关,想想简单,但是玩起来,伴郎可是喝了五六杯酒呢!最后一关,也是最精彩的--抢鸡笼,几位伴娘姐姐分别站成一个三角形,其中一个拿的鸡笼,两个伴郎去抢,鸡笼每次在空中传来传去,伴郎每次都扑空,游客们都哈哈大笑,我也情不自禁的笑起来了!四道难关终于过了,我心里在想:明明是新郎娶新娘,可为什么伴郎却累成这样呢!想着想着娘舅早已经把新娘抱出来了!新娘从腰包里撒出一颗颗糖,她撒出的不仅仅是一颗颗糖,更是幸福啊…就这样,新郎和新娘成了亲!
一场婚嫁表演在旅客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可婚嫁表演的画面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家乡的习俗还有很多,说也说不尽,希望你们有机会能来细细欣赏,我会很热情的给你们当小导游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