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脱贫致富带起婚嫁新风

新华社银川5月30日电(记者 张亮 温竞华)近年来,宁夏一些地方通过推动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带动其转变思想,摆脱落后的婚嫁观念,零彩礼、少彩礼的风气逐渐兴起。

  青铜峡市邵岗镇沙湖村村民李冬梅夫妇有三个女儿,却全然没有靠嫁女收彩礼养老的想法,这两年两个女儿先后出嫁,她一分彩礼也没有收。她说:“家里种着12亩葡萄,每亩最多能有1万元的收入。生活水平高了,咱也不缺那点彩礼钱。”

//d7.sinaimg.cn/pfpghc2/201805/18/179ebd9b335c4a74ae5f81fcb99531d4.jpg
李冬梅的底气与当地倡导培育葡萄产业密不可分。沙湖村原先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村民几乎没有收益可言。2004年,村干部带头在村里种起了葡萄。经过请专家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提升了村民种植技能,第三年就实现了一亩地三千多元的纯收入。

  如今,沙湖村接近四分之三的土地用于葡萄种植,平均每户有5亩葡萄田。2017年全村产鲜食葡萄300万公斤,人均纯收入13768元。

  自治区扶贫办宣教处处长邵建华介绍,宁夏近年来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草畜、马铃薯、枸杞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从产业链各个环节上获得更多收益。

  中卫市海原县三河镇六窑村以枸杞种植为主业,枸杞苗最高时能卖到13万元一亩。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在海原县名列前茅。村支书马军介绍,村里的彩礼钱都在6万元以下,很多家庭又把彩礼当作陪嫁返给了男方。

  三河镇党委副书记刘顺说,“彩礼高的地方一般比较贫困,现在条件好了,就不用再在嫁女儿彩礼上琢磨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