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婚嫁新风悄然兴起

近日,在天水市武山县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式传统婚礼,引起了大家热议,在场的宾客纷纷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与传统中式风格一同被人们所关注的是,这场婚礼还是一场零彩礼的婚事。

大家纷纷赞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像这一对新郎新娘一样,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像这样的文明婚嫁新风尚,近年来逐渐在天水悄然兴起并蔚然成风,同时也是该市深入坚定不移抓党风政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带动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的生动映照。

从党员干部入手破题

甘谷县纪委机关干部何佳计划在今年国庆假期步入婚姻殿堂,近日,她郑重在《拒绝高价彩礼承诺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何佳说,党员干部就应该带头提倡文明新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一道,从简操办婚事,从严执行有关规定,争做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何佳说的“有关规定”是有所指的。近年来天水市从党员干部入手破题,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践行婚嫁文明新风。

早在2014年,天水市纪委就制定出台了公务人员婚丧喜庆事宜管理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公务人员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遵照文明、从简、节俭、廉洁的原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防止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行为,做倡导和践行文明新风的表率。

近日,天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天水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和医生、教师等财政供养人员等。

该《方案》对辖区内婚嫁彩礼上限划出了指导标准,要求党员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围绕不索要收受高价彩礼向本部门党组织作出承诺,并严禁党员干部干涉婚姻自由以及借婚姻索要高彩礼、索取财物、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

一系列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效果。党员干部纷纷带头践行各项纪律规定,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有关政策措施,带头劝导近亲属拒绝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

宣传引导助推婚嫁新风尚

七月,一场“青春相聚·缘来有你”的青年交友活动在天水市秦州区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踊跃参加。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要展新风貌、有新气象。要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我们要不攀比、不跟风,倡导婚事新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从我做起”……在场的青年纷纷表态支持。

“近年来,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相亲交友会’、‘自行车婚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健康向上的活动,为适龄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积极倡导新事新办,在活动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宣传引导和带动青年践行婚嫁新风尚。”市妇联负责同志介绍说。

与城市中的活动相比,天水市在农村一线的宣传活动显得更具有亲和力。

“家规家训好,赡养父母尽孝道,教子育女成栋梁,和美家风代代传;移风易俗好,勤俭节约传家宝,红白喜事从俭操,封建迷信要除掉……”晚饭后,麦积区石佛镇的广场上,镇演出队的大妈身着漂亮的演出服,正在表演快板节目《村规民约歌》。

这首歌从拥护党的政策、勤劳致富、树立良好家风、勤俭节约、破除迷信、保护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十要十不准”的约定,让老百姓在观看的同时广泛接受,积极践行。

“我们镇上的人基本都会唱了,歌词里的内容说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太好了!”“这首歌朗朗上口,积极向上,我们平时都按照歌词里唱的在做呢,家庭和睦了,邻里和谐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着。

群众自治生发真正“内力”

天水市在抓住党员干部的同时,关注高价彩礼多发的农村等重点区域,从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约一会”入手,在强化群众自治上出实招、想办法。

清水县松树镇组织动员群众立足实际,把反对高价聘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等新乡贤、农村“媒人”、红白喜事“总管”等群体的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乡风民风。

与此同时,天水市先后组织开办了“农村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法律流动讲堂”和家风家训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等活动,通过树立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低彩礼或零彩礼”光荣户“优秀红白理事会”“道德模范”等婚嫁先进榜样,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群众“看得见、够得着、摸得到”的鲜活故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和家庭成员,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

“自从我们村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村上索要高价彩礼的情况正逐年减少,群众的观念也在进一步转变。”松树镇的一位老党员颇有感触地说。(供稿 王文雯 编辑 牛国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