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红白理事会 理出婚嫁新风尚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以来,甘州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深入开展,引导和规范农村群众破除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全区各乡镇街道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
谢廷仁是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三社的村民,现在一些人家要的高额彩礼,在他看来是非常不合理的,两个儿子陆续结婚,女方家的彩礼要的不高,两个姑娘相继出嫁的时候他几乎没有要彩礼,在他们老两口看来,女儿的辛福是最重要的。
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三社村民 谢廷仁:“要了以后,他们家也是身单力薄的,要上了我的女儿还要生活呢,就说不好了生了孩子还要带,我的外孙子就是我带的,家孙子也是我带的,再要的高了人家不认我们岳父岳母了,我们不要的话我们生病了,地上干不动活了他们还要来帮忙。”
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邀请本村的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成员们经常到村民家里去,宣传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和借婚姻索取大额财物的行为,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等陋习。村民们逐步认识到了高价彩礼等陋习给生活带来的不便,摈弃陋习,提倡新风:
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主任 张建军:“比如嫁女儿彩礼不能高,控制在五万元以下,摆席的桌数不能超过20桌,包括烟酒的标准,烟不能超过15元,酒不能超过50元,包括丧事也是一样。”
甘州区乌江镇党委副书记王清:“自区委区文明办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来,我镇以村社为重点,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应用文艺演出,文化长廊,公益广告等有效载体,向社会传递主流价值,增强推动移风易俗的时效性,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遏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丧礼俗从简办理,用群众文化引领,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移风易俗风尚榜,文明家庭光荣榜,以正面典型引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