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龙镇:四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婚嫁恶俗整治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当前,以“烧火佬”为代表的闹婚恶俗陋习现象在璧山区域较为突出,这些不文明、低俗、愚昧的婚嫁恶俗陋习不仅对社会文明风气造成恶劣影响,也对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程带来冲击。结合《重庆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关于“十提倡十抵制”移风易俗行动相关要求和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工商联、区食药监局相关工作要求,特制定我镇开展婚嫁恶俗陋习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二、将婚嫁恶俗陋习内容纳入村(居)规民约。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修订村(居)规民约中的村(居)风民俗,积极发动村(居)民参与讨论;注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作用发挥,引导村(居)民自觉遵守、执行,通过村(居)民自治约束机制,遏制婚嫁恶俗陋习,倡导婚嫁新风。
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通过LED宣传标语53条,粘贴“十提倡十抵制”海报30张,通过健龙党建公众号推送《璧山区抵制婚嫁恶俗陋习倡议书》,截止目前阅读已达到69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群众阅读后,均拍案叫好,纷纷表示是该整治一下了,提倡文明新风尚,抵制恶俗陋习。
四、积极引导。各村粘贴重庆好人,健龙镇乡贤,最美家庭,十佳绿色家庭等先锋模范共37张,通过这部分群体的示范引领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组织、不参与、不支持婚嫁恶俗陋习,积极践行文明婚嫁新风。目前各村(社区)已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由各村(社区)食品药品协管员兼任理事会会长,设置一名副会长,由3名以上热心公益事业村(居)民担任理事会成员,对辖区婚礼陋俗进行管理、引导,做好婚礼陋俗整治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