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乡村记忆馆留存时代记忆 花轿见证婚嫁变迁

“我们村里有一台清朝时期的大花轿,现在就在村里的乡村记忆馆里,馆里还有很多村里的老物件,满满都是时代的记忆。”近日,临沂市罗庄司法局派驻罗庄区黄山镇东蔡村第一书记范云龙致电晚报,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村里的特色乡村记忆馆。

东蔡村乡村记忆馆内陈列的花轿。
25日,记者来到罗庄区黄山镇东蔡村,在该村社区广场旁的东蔡村乡村记忆馆内,展示的实物分农耕区、生活区、特色区、图书区等区域摆放。农耕区展示着犁、耙、叉、蓑衣等过去农耕时的用具;生活区摆放着笼屉、烟盒、鏊子、暖壶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黑白电视、留声机、收音机等家用电器;特色区展示了该村的柳编文化,摆放柳编篮、柳编框、柳编葫芦等手工艺品;图书区摆放着粮票、书信、小人书、红宝书等具有时代特色的书籍图纸,向后人展示着不同年代的精神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馆中间摆放着的是村民们捐赠的八抬大轿。此花轿外套艳丽绸缎,头顶八仙过海,保存完好,从清朝延存至今,见证了该村无数喜事,是该村嫁娶文化的集中体现。“乡村记忆馆今年6月份建成,建设的过程中就向村民征集捐赠,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募集到了200多件老物件。”范云龙介绍,东蔡村已经历了五百年的春秋风雨,建设记忆馆的初心就在于记录历史、承载相思、留住乡愁。记忆馆自建成至今,每月坚持免费对外开放,迎接村民参观、学生学习,受到了各界的广泛赞誉。今后,东蔡村记忆馆将继续发挥传承历史、启迪后人的作用,为世代子孙展现祖辈奋斗历程,留住不舍乡愁。
“这是我们村里七户人家共同筹资购买的,当时以往外租赁的方式来创收。这还是清朝时代的老古董,民国那阵子又在上面安上了一些八仙过海一类的人物雕塑和小镜子,更加漂亮了。”今年78岁的沈连庆是该村一名老党员,1966年入党的他见证了村子的历史变迁,也同时是一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沈连庆告诉记者,这台花轿以前在他们村绝对是一个体面的道具。每当有人结婚,都要使用这台花轿。“最近一次使用应该是1950年前的事儿了。”沈连庆面对着这台花轿,脑海里也是满满的回忆。
沈连庆回忆,他年轻的时候一般新人订婚也就是两块毛巾,再加几块钱。女方带着一两件木头做的家具作嫁妆,就可以结婚了。“现在时代变化快,经济发展好,我们村的年轻人现在只要订婚基本都得买上车,到罗庄或者市区买楼房,最差的也得在村里盖上四间大平房。”沈连庆说,从婚嫁的成本来看,改革开放短短40年的时间,村民的收入可以说翻了百倍千倍。现在的村民都说养大一个孩子前前后后得花费一百万元,能侧面反映这些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