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竹」整合供应链,为婚嫁产业打造“新零售”下的S+B2C新平台

近年来,我国婚嫁行业规模迅速扩张,在“新零售”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产业发展备受关注。
2018年复星收购百合网,旨在整合高度分散但规模高达万亿的婚礼服务产业,以打造幸福文化产业链。
2016年12月,阿里巴巴口碑网通过战略投资,对幻熊科技领投1亿人民币,掀起了婚嫁新零售的浪潮。
在婚嫁产业,90后已逐渐取代80后成为新一代主力客群,受新零售所带来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改变,年轻消费者对于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与此同时,这些需求也为传统婚嫁产业带来了更多矛盾和挑战。
随着婚嫁产业营销获客以及其他运营管理人员等各项成本不断上升,人口红利不断消失。加之行业极度碎片化、地域化(小型商家占90%以上),难以通过资源整合形成规模效应以增加利润。
从婚嫁产业产品角度来看,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导致即使在婚嫁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情况下(2021年将达33690万亿元),现有商家仍难以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客户新需求。
为应对婚嫁产业现有的机遇与挑战,不同的创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
B2C模式:兰馨亚洲、经纬中国联合投资的婚礼纪,最近刚完成了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
B2B模式:百度风投出资千万的婚礼云,通过SaaS平台为企业提供垂直领域服务;
B2B模式:阿里巴巴投资的幻熊科技,以云仓切入,B轮累计融资过亿元。
2019年11月底,一款与众不同的小程序“满竹庆典”(以下简称“满竹”)逐渐出现在大众眼前。
满竹是通过供应链整合,打造为商家提供“新零售”下消费者所需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平台。

不同于以往案例,满竹“S+B2C”的商业模式,整合了婚嫁行业碎片化的现状,满足新人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又帮助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为这一垂直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
满竹通过ERP系统串联了设计、搭建、执行、等婚礼服务供应商资源,在提升信息协作同步效率的同时,对供应商各个环节的服务流程进行数据收集与节点分析,赋能国内中小型婚嫁企业、独立策划师和婚礼人。
满竹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宇令表示:
“2012年婚礼纪成立时,是O2O/团购的大浪潮,婚礼人在拥抱互联网的流量的同时,大多不认可互联网思维和数据化运营,导致更多进入婚嫁产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2C的商业模式。随着行业人员的换血,由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90后婚礼人已成为行业的主力军,拥抱IT解决方案、关注万亿级的2B市场将会是在未来5-10年内的趋势。”
黄宇令2007年从美国康纳尔大学毕业。2012年在上海创办了皓令科技,专注于全渠道新零售连锁零售管理SaaS软件。2015年,通过并购加入了星客多,一家“互联网+美业”的连锁品牌——星客多。
星客多在上海、北京、杭州和重庆的门店数量接近100家。作为联合创始人、董事,黄宇令担任星客多CFO/COO,成功引进了创新工场、顺为资本、中金资本和王力宏等一线资本、投资人。在星客多任职期间,他曾负责运营管理、IT研发、店铺拓展,以及新零售的项目孵化。
作为婚嫁策划产业的S+B2C一站式自营电商平台,满竹的产品覆盖全产业链,其中包括非实物(创意方案、设计等);实物(道具、灯光、鲜花、绢花等);人力(现场执行、司仪、摄像师、摄影师、化妆师、花艺师、搭建人员等)。
满竹主要用户为婚礼、派对等庆典活动的独立策划人和中小型工作室。此类商家占据一线城市85%的市场份额,主要服务于大众C端客户(新人售价3-5万,2B价格1.5-3.5万)。
满竹遵循“3Li”原则,以技术的力量赋能于广大中小型婚企,并与他们一同实现“美丽、力量、利益”的共赢。
“美丽”——通过丰富精美的方案为广大商家提供新客户新方案的抓手,也为新人呈现精美的新婚礼。
满竹目前已上线近100套婚礼设计方案,所有方案均可根据“颜色、尺寸、主题、场地、价格”等不同诉求进行“微定制”,来满足新人个性化需求。
以“人货合一”为终极目标的满竹,强调新人需求与产品方案的高效匹配,并以此此为出发点打造新人内心渴求的美丽婚礼。
今后,满竹还将提供“全定制”服务方案,并与明星设计师、公益组织合作,推出更多满竹独家的精美方案,解决市场产品同质化痛点。

“力量”——提供一站式租赁采购,包括商家培训、方案生产、现场执行、仓储/搭建/物流、服务等。
满竹“1V1”专家团队(fellow)提供专属服务,确保婚礼后续的执行落地质量,缓解商家后端运营压力,并帮助商家把有限的人力资源集中投入开拓市场和新人服务中。
满竹将商家服务分解成14个步骤,369个节点,通过全面信息化,实时平台监管与服务质量保证,赋能中国数几十万中小型婚嫁企业、独立策划师和婚礼人。

“利益”——满竹通过其全产业链的平台服务,从源头解决方案数量有限、采购成本高、人力资源受限、执行人员管理难等痛点。
以采购为例,满竹通过整合形成集团化采购,逆向促使供应端提高品质,并降低成本(根据初步预估,可为婚企节约至少15%-30%的成本)。
同时,在结算款项方面,满竹为婚企提供支付宝花呗等分期支付方式,提升婚企对资金周转的有效调配,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