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婚嫁业白皮书

新零售时代下婚嫁业制胜之道: 从“货-场-”向 “-场-货”转变。
目录
00 前言
01 介绍:新零售与设计调研方法论
02 今天的婚嫁业
03 婚嫁业“人、货、场”的变化
04 新零售时代婚嫁业的机会
05 总结
前言
2016年,前阿巴巴董事局主席云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提到未来零售业要做到大数据加“线上线下”的结合。自此,层出不穷的互联公司开始在新零售的赛道上争跑。新零售板块也吸引风投巨头注资布局,成为了最新最热的创业投资口。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种泛零售形态,其核心是零售组成三要素“”、“货”、“场” 三者的重新定义与关系重构。
那么婚嫁产业中的新零售形态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又该如何借助新零售,打造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数据驱动运营的新型婚嫁企业?
通过这份皮书,我们在此与各位分享我们对以上问题的解读和分析,希望我们的发现对婚嫁产业的业界翘楚们有所帮助。
作者简介

张柏婧
前普华永道咨询师,本科毕业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融管理学系, 曾获得英国华威大学供应链与物流管硕士学位

杨冉
前真格基金EIR(驻场创业者),早期 Uber 员工,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曾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运营与分析硕士学位

高健民
《婚礼业》商业自媒体创办人兼主编,原行业资讯网媒“美合网”创始人。近二十年婚嫁行业经历,早年旅日学习摄影并成为婚礼摄影师;归国后曾创办婚礼策划公司
编辑介绍

黄思佳
Top One 婚嫁产业咨询中心联合创始人,前百合婚礼事业部副总裁,曾被 Cosmo Bride 集团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华人婚礼人

黄宇令
满竹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frogdesign 创投 EIR(驻地创业者),前星客多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系
01介绍:新零售与设计调研方法论
1. 新零售框架的定义
以新人体验为中心,以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和运营模式

重点一:以为本,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
重点二:重构货场关系,从“货-场-”到“人-货-场”
重点三:全场景、全天候地为消费者提供超出期望的“内容”
新零售下的婚嫁业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实现消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从而优化传统婚嫁产业链上下游资产配置,重塑婚嫁价值链,催生新型、高效的婚嫁服务商,孵化引导婚嫁消费升级,并形成婚嫁零售新生态。
2. 婚嫁业“人、货、场”的定义

人:具有新消费诉求的“新”
互联一代,自我意识崛起,有确定的消费喜好和需求,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处于消费场景
货:婚嫁业中涵盖的各项产品和服务
包括婚礼服装、现场道具鲜花、喜宴酒等实物产品;以及婚礼策划、 摄影录像、化妆造型、现场布置等实物服务项
场:婚嫁业中的消费渠道和场景
线上:络平台、社交媒体
线下:婚博会、线下店,面对面销售
3. 应运而生的婚嫁业新零售时代
三大时代背景原因:技术、消费者和行业的变革

新技术变与发展
· 新商业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端;智慧存储、互联网融(分蛋金服、融360等);婚嫁2C平台化统市场(婚礼纪、美团点评等)
新数字化与消费升级
· 新数字化程度高,认知全位,购物路径全渠道
· 中国消费升级引领全球消费增长 ,新一代价值主张
婚嫁业整体亟待改变
· 全国婚嫁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流通效率整体偏低,缺乏顶级品牌,碎化严重
· 行业红利减少,粗放式传统零售模式不可持续
4. 婚嫁业的重构:从“货-场-人”到 “人-货-场”
新零售以“人”为中心和出发点,而“人”的变化在于由被动转为主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