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沈生:关于创意摄影创作的一点感悟

对于以后期制作为主的创意摄影创作来说,一定要做到:意,创,技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完成一个创意摄影作品,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感觉到一种释放和宣泄,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如此想象,如此构思,如果上天授意那就遵命便是,当闭上眼睛,静静躺在那里,整个人仿佛进入高度冥想状态,只等那超玄的一刻的到来,等待大脑天窗的开启,哪怕仅一道小隙,也是一次飞跃升华。当我们闲暇时,躲进小楼,搞点创意制作,消磨着快乐的时光。这的确是一种很惬意的事。下面谈谈自己在创意摄影的创作中的一些小小感悟:

创意摄影的表现形式极为丰富,隐喻的,哲理的,诙谐幽默的,科幻夸张的,漫画的,唯美的,形式抽象的等等。但无论那种形式,都有其共性。它不是传统意义的普通后期处理和增效美化,它是艺术的原创活动。必须有思想理念,此为“意”。再则是丰富的想象,审美的意识,此为“创“。最后是娴熟的软件驾驭能力和制作、绘图能力,此为“技”。总之,要做到,意、创、技三位一体。

实践告诉我,这三位一体,缺一不可,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如果能做到以最小成本,最简单方式,巧妙地表达最多最复杂的内涵主题,实现艺术与思想以及情感的有机结合,那将是最好的结果。
创意摄影的创作需要我们有很好的发散思维,它主要体现在想象和联想上,尤其是想象,它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经常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想象能力,养成想象的习惯,培养敏锐的观察力。要敢于打破常规的,习惯性的思维框子。此外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因为冥思苦想是灵感迸发的前提。只有苦思苦想,才能发现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要善于发现激发创意灵感的“触点”这一点十分重要,

例如看见电梯门开启的一瞬间,我们就可能产生一个奇特的想法,出来的不一定都是人,可否是其他什么呢?比如一条鱼……….于是便有了作品《邻居》,人类和动物难道不可以是和睦相处的邻居吗?


我认为创意摄影的创作,不能脱离现实生活,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思考生活,表现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好的想法,好的构思,而且出来的作品才有深度,有意义,有哲理。否则只能落入肤浅,浮躁和花哨窠臼。


宁沈生,男,1956年生人,退休编辑,自由摄影人,视觉中国500pX签约摄影师,主要从事创意摄影和人文摄影,摄影作品及相关文章曾载于《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 《大众摄影》,并获双周赛二等奖,曾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过PS专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