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学不好摄影?会单反懂技巧只是入门,懂这个才是高手

怎样才能学好摄影?或者换句话说,怎么才算学好摄影?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刚玩摄影小伙伴的心声,拍照容易,摄影难,毒法师认为学好摄影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不过要说学好了摄影那得看你学到了哪个境界。

我这里就分享下我的看法:

1.会玩相机懂操作

如果你打算用手机学好摄影,那还是算了吧,手机可以让你拍照更好,但和摄影不是一个概念所以想学习摄影,一定要弄懂单反相机的操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是玩摄影的基本功。


首先你需要仔细看你相机的说明书,弄懂相机的基本功能和操作,能够用相机拍摄出曝光正确、构图没问题的照片,尝试下相机的各种拍摄模式。


其次需要系统掌握快门、光圈以及感光度这三个基本概念和相关操作,并进一步掌握在曝光平衡下三者之间的关系和调整(单反摄影控:smmapp)。同时,用手动档练习在实际中的操作。


最后,多找一些资料学习关于摄影和相机的一些必知概念和知识点,像焦距、摄距、对焦、测光以及白平衡等,并且结合自己的相机多实践。

2.知识丰富有技巧

懂相机基本知识是第一步,会操控单反相机说明你懂了拍摄工具,但实际拍摄还需要掌握很多软实力——拍摄技巧。


摄影技巧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毒法师建议你可以按这个顺序来慢慢积累:机位和角度、框景和构图、光与影(单反摄影控:smmapp)。这三个步骤看似简单,实则包含很多东西,明白这些你会掌握怎么取景、用什么景别、怎样让场景在画面最佳呈现,同时能够注意周边画面让你的画面更加有层侧和氛围。


这些其实也是你拍摄一张照片时需要充分考虑和思考的要素,多拍摄多琢磨,你会练就摄影眼,到时你就可以把这些知识随心应用了,一看到场景就知道该怎么拍摄才出彩。

3.经验审美不或缺

其实,制约你真正进阶的不是单反操作和摄影技巧,而是你的审美能力和对摄影这件事的认知。


审美上不去拍什么照片都是白搭,谁都不会觉得自己审美差,但差距就放在那里。培养审美可以多看优秀的摄影作品(单反摄影控:smmapp)。同时,要在拍摄中多感悟和理解,摄影到底在干什么?就是拍摄几张照片吗?还是为了炫耀一下?还是为了拿奖?还是为了什么?你对摄影这件事的理解决定了你玩摄影的方向和层次。


可见,学好摄影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大家都说人要终身学习,摄影也是一样的,你要从动手、动脑和动眼,进阶到动心和动情,才算是学好摄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