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洁白的婚纱,是每个女孩子心中的梦想

当今的婚礼文化中,白色的婚纱是最不可或缺的一样东西。不管你是什么民族、什么地域,除了本民族的传统服饰以外,白色的结婚礼服是每个人的首要选择。


那么,婚纱为什么是白色的呢?相传这其中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与爱尔兰的王室相关。

打猎是早期王室最喜欢的事情。在一个盛夏的午后,皇族们跟往常一样带上猎枪来到一个爱尔兰的小镇上,他们碰巧遇到在河边洗衣的萝丝小姐。理查伯爵被丝的纯情和优雅气质深深吸引,而萝丝也对这位英俊挺拔的理查伯爵产生了倾慕之意。

返回皇室的理查因为白天的遭遇而辗转难眠,于是向皇室提出了想迎娶萝丝的愿望。当时的社会流行门当户对,皇室为了维护自己的血统,坚决反对这桩婚事。

在理查的坚持下,皇室提出了十分不切实际的要求,他们希望萝丝小姐能在一夜之间缝制出一件白色圣袍(当时没有穿白色婚纱嫁娶的习惯),圣袍的长度是从爱尔兰皇室教堂的证婚台前至教堂大门。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在故意刁难萝丝小姐,为了让她知难而退。

听到这个消息后,理查伯爵认为自己婚事已成泡影,但是萝丝没有放弃,她居然和整个小镇的居民一夜未睡,相互分工合作,终于在天亮前缝出了一件精美绝伦且设计线条极为简约又不失皇家华丽气息的白色圣袍。当爱尔兰皇室的成员看见这件圣袍时,纷纷深受其感动并被简约的设计理念所折服。最后,萝丝在爱尔兰国王及王后的允诺下穿着这件白色圣袍完成了童话般的婚礼。


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件婚纱的由来。从此以后,白色的婚纱就成了西方的结婚礼服。其实白色婚纱在欧洲的流行历史并不算长久,约从18世纪后半叶才开始流行起来。而日本早在室町时代(15~16世纪)就已经有了在婚礼上穿白色礼服的习惯。那时在婚礼过后的3天内,新娘都要穿白色衣礼服,之后才可以换上普通服装。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身白色礼服象征着新娘的纯洁无瑕,在日本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新娘在决定离开娘家时,就已经预料到未来可能出现的坎坷,做好了不怕死的心理准备,白色也象征着奉献的精神。


在美国的传统婚礼中,对婚纱礼服就有很特别的要求,新、旧、借、蓝这四个字是要求的简称。“新”表示新娘的白色婚纱要是新的;“旧”表示新娘的白色头纱必须是旧的,并且是母亲用过的旧白纱;“借”表示新娘的白手帕是从自己的女伴那借来的,意思是不忘友情;而“蓝”则表示新娘身披的绸带是蓝色的,表示对爱情的态度是忠诚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