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股票私募平均仓位再创年内新高,当下该如何布局?

一系列政策利好下,A股走势不及预期,但在此背景下,私募依旧不改乐观预期,坚持高仓位运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因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基金净值及业绩测算数据相对滞后),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1.70%,较上周基本持平,私募仓位依旧维持在高位运行,并且已经连续2周站上80%大关。

其中,满仓(仓位>80%)股票私募占比为62.14%,中等(50%≤仓位≤80%)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26.60%,而低仓(20%≤仓位<50%)和空仓(仓位<20%)股票私募占比仅为10.81%和0.45%。这主要是中等仓位私募开始出现分歧,部分选择了加仓至满仓水平,另有一部分选择了降仓至低仓水平,因此满仓私募占比反而进一步提升。


分不同规模来看,百亿股票私募越跌越买,仓位指数再次刷新年内新高。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百亿、五十亿、二十亿、十亿、五亿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分别为85.47%、71.58%、77.70%、81.33%和79.91%,除了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外,其余规模股票私募依旧选择持续加仓。


其中百亿股票私募仓位再次刷新年内新高,继前一周加仓8.6%之后,再次加仓2.38%至85.47%,又一次刷新了年内新高,最近一次超过85.47%要追溯到2022年10月21日。具体来看,满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65.48%,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32.14%,低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2.38%,空仓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为零,越来越多的中等仓位百亿股票私募更倾向于将仓位加至满仓水平。


不少头部私募的最新观点都显示,当前A股市场虽然仍处在宽幅震荡时期,但积极因素正在积累。

淡水泉投资表示,市场期望的积极政策措施正在分批次进行,效果将是逐步产生的,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积极效果会不断显现。同时,当前经济同样呈现转折点特征,部分行业调整接近尾声会积蓄着下一轮市场和行业成长的动能,是新一轮增长起点。

相聚资本指出,站在当前时间点,有理由更加乐观一些,当然也不必过于激进。政策陆续落地带来的是市场交易思维的转变;政策转向意图尚未落地时,市场更多交易的是政策本身的出台与否;在政策陆续落地后,市场转而开始交易基本面会如何变化。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政策底、经济底和信心不一定同步,市场底部的出现有其自身的规律。当前困扰市场的核心因素是资金供求的不平衡,虽然IPO的供给数量已经在减少,但短期来看微观流动性不足已经形成了对市场的较大制约。越来越多的积极因素会加速市场底部的形成,只要把投资周期拉长,当前位置的胜率是相当高的。除了受益于政策的大金融、顺周期行业外,高景气度的成长股方向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具体到板块投资方面,运舟资本称,三季度开始全面看好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并将重点在看好的新一轮科技 革命、制造业和消费品“出海”、经济复苏相关行业等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我们对上证3000点的位置不悲观,尤其对与经济相关的资产不悲观,对估值低的个股不悲观,但是对各新兴产业持谨慎态度。”源乐晟资产称。

汐泰投资主要看好独立成长和有韧性的子行业和个股,医药、消费以及供给结构好的顺周期会随着经济修复逐步出现机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