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里的诗和远方

重庆市大足区地处成渝双城经济圈腹地,是闻名中外的“石刻之乡”,也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

近年来,大足区深入挖掘“大足石刻”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明确“1314(一生一世)、幸福石足”改革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依托石刻文化、联合部门镇(街)、建设服务基地、壮大改革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的“1314”(一生一世)婚俗改革模式,婚俗新风深入人心。

田园牧歌与“伊甸园”

 

“亲,看看我的婚纱照,漂亮不?”万古镇的新娘小何,幸福地把婚纱照通过微信分享给闺蜜。2023年,小何在大足区“幸福告白”单身青年交友活动中认识了青年小伟,两个人相处融洽,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那次交友活动,共促成3对恋人。欣闻他们开始谈婚论嫁,工作人员又推荐他们去特色颁证和摄影基地拍婚纱照,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摄影服务。在拾万镇隆平五彩田园摄影基地,美丽的风光让小何和小伟流连忘返,觉得在此拍摄的婚纱照特别有纪念意义。

据大足区婚俗改革负责人介绍,大足区通过“政府主导+产业配合”模式,把拾万镇隆平五彩田园、南山蔷薇园等地作为特色颁证和摄影基地,为适龄青年提供田园牧歌式的婚恋场所。目前,已开展“甜蜜告白”服务46场,举行集体婚礼18次、特色颁证活动38次,参与人数达5673人。

自2021年4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大足区积极培育本土特色婚姻家庭文化,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石刻里的“慈善孝义廉”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以“敬爱”为核心的夫妻关系、以“和睦”为核心的家庭关系、以“孝善”为核心的人伦关系,撰写了《大足石刻之婚姻家庭观》,将大足石刻的深厚文化内涵融入婚俗改革各个环节。在此基础上,打造大足石刻博物馆、区婚俗文化展示厅、重庆婚恋主题特色街区3个婚姻家庭文化阵地,进一步弘扬优秀石刻文化和新型婚姻家庭观,丰富婚庆服务与供给。

在三生三世石下留影,携手跨过同心桥,在心愿树下许幸福之愿,在告白广场、河畔教堂开启寻爱之旅……古典浪漫的大足已成为青年男女相亲交友、相知相恋的“伊甸园”。

婚俗新风与“好家风”

 

“我和老伴成家的时候,家里啥子都没得,只有一间破草房。老伴白天帮我干农活,晚上还洗衣做饭。两人同甘共苦,没有一句怨言……”在拾万镇长虹村的一处农家小院,80多岁的“钻石婚”夫妇蒲新瑞与陈琴老人正在给年轻人讲他们的婚恋故事。

拾万镇长虹村是大足区婚俗改革的3个试点村(社区)之一。依托长虹村优美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家庭文化,大足区在此打造了婚俗摄影基地、婚宴服务餐厅、婚姻家庭辅导室,并探索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乡贤、退休教师、妇女主任等组成的“红娘理事会”,向村(社区)内群众宣传婚事新办简办理念,规范群众喜事办理。如新人在长虹村办理结婚庆典,均邀请当地金婚、钻石婚夫妇讲述其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感人故事,引导新人白首同心、共创未来;婚礼仪式皆在村(社区)文化餐厅举行,免费提供司仪与婚礼服务,简约又不失庄重浪漫;宴席花费由原来的每桌七八百元降至三四百元,群众负担少了、风气好了。

让爱永恒,让家幸福,秘诀便是要涵养好的家风。漫步大足区棠香街道金星社区,墙壁上张贴着叶氏家训“老有德、造福德、德扎根、惠子孙……”、刘氏家训“待人以宽容为道,行事以严谨为准;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唐氏家训“勤发家、俭致富;思于脑、践于行……”,这一则则意涵深远的家训,是大足区开展婚俗改革,讲好“幸福石足”故事的又一个缩影。

婚俗改革以来,大足区坚持培育文明家风,发动各镇(街)评选出“最美家庭”42户,挖掘“最美家风”故事35个,遴选并展示“优秀家训”20则,通过引导市民学习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推动形成婚事从简、婚俗从新的文明新风。

独木桥与“家和天使”

 

“谢谢!谢谢你们拯救了我们破碎的家!”家住棠香街道报恩社区的金女士紧紧抓住“家和天使”工作队队长罗莎的手,连声道谢。

2021年4月,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在原有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由民政工作人员、婚姻家庭和心理辅导专家及社会工作者为主的“家和天使”工作队,为村(居)民提供婚姻家庭辅导讲座、夫妻关系调解等服务,举办婚事新办文明婚俗宣讲等活动,从婚姻家庭服务的角度推动婚俗改革。同年5月,工作队就遇到了金女士和爱人的离婚案例。

金女士的爱人因投资失败备受打击,从此一蹶不振,整日酗酒滋事,夫妻感情出现了裂痕,曾经温暖的家庭即将破裂。区婚姻登记所所长、“家和天使”工作队队长罗莎从言谈中感觉到,金女士和爱人仍有很深的感情,只要积极化解矛盾,婚姻还有挽回的可能。罗莎立刻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分别对两人进行劝导。夫妻俩回忆起以往的甜蜜幸福,都有了悔意,决定在离婚冷静期认真考虑一下。

好事多磨。哪知没过几天,金女士又打来电话,哭着说要离婚。原来,金女士的爱人自觉花光了家中积蓄,心里十分愧疚,加之没有工作倍感失落,又开始酗酒麻痹自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所在社区,多次入户劝导,进行帮扶,并在社区为金女士的爱人找了一份工作,帮助其重拾生活信心。最终,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回访金女士一家时,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离婚是一座独木桥,一旦走上去就意味着妻离子散、家庭破碎;婚姻家庭辅导则是一抹穿透阴霾的阳光,促进婚姻和谐、家庭稳固、社会稳定。我很庆幸能从事这项工作。”罗莎深有感触地说。在“家和天使”工作队的努力下,全区500余户破碎的家庭重新找回温馨和睦。

大足区民政局局长薛千勇也颇感自豪:“婚俗改革以来,大足区立足石刻优秀传统文化,创建了全国首个石刻婚俗文化基地,深化创新‘1314’婚俗改革模式,擦亮了‘幸福石足’特色婚服品牌。目前,大足区结婚登记的新人中零彩礼、低彩礼占到85%,婚礼费用减少了30%,离婚率同比下降45%。大足民政人正用十分的努力与百分的服务,书写婚俗改革里的诗和远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