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嫁晒公益,本身也是一种公益

 “富二代”“美女CEO”……不少人一听到石狮女孩林伊莎,脑海里不免浮上这些标签。然而,林伊莎的婚礼简朴,最“亮眼”的是大屏幕上写有夫妇二人姓名的承诺书——“嫁妆莫炫,婚姻无价”,伴随这份承诺书的是10万元捐款。“那是我人生中第一笔大额捐款,是简办婚礼省下来的。”林伊莎说,这笔钱捐给了当地一家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小学,作为“爱心图书馆”的启动资金。林伊莎不是特例,她所在的石狮市青年商会的其他企业家成员有不少都采取了相同的做法。(1月5日东南网)

  长期一来,我们有着庸俗到扭曲的婚嫁观念,比如结婚舍得花钱讲排场,把婚礼办得高大上。错误地认为,只有如此,才可以见证爱情的可贵和真诚,才是对新娘的重视。事实上,婚丧嫁娶上的大操大办、挥金斗富、竞相攀比,会在社会上形成一股仅重视虚荣的歪风邪气,无助于精神文明建设,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众所周知,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移风易俗,矫正“黄金新娘”“豪华葬礼”等不良习气,倡导厚养薄葬尽孝道的向善之风,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这既需要政府的政策约束与引领,也需要“少数人”的极力配合,身先士卒,做好表率。那么,哪些人是“少数人”呢?政府官员、社会名人、乡贤、企业家、网红达人等,他们的影响力深远,具有聚光灯效应,就是能起到表率作用的“少数人”。显然,有了政府的政策倡导、村规民约的约束和“少数人”的影响力,老百姓(603883,股吧)会慢慢的跟进,不良风气将逐渐转变,社会风气日益清新淳朴。

  笔者并不认为做公益和慈善需要低调,相反,做好事也需要名扬千里。“不晒嫁妆晒公益”的林伊莎,一个肩负“富二代”“美女CEO”等多种标签的石狮女孩,她的婚礼自然引众人关注。不过,令那些猎奇心浓重的观望者失望的是,林伊莎的嫁妆并不豪华,婚礼也没有大操大办。但是,有一件嫁妆却格外“亮眼”——她把简办婚礼节省下来的10万元捐给农民工子弟学校,作为他们图书馆的启动资金。这一点,也算是观望者的收货吧。

  移风易俗是一场重大的社会变革,要靠文化的滋养和浸润,要靠“少数人”潜移默化,引领带队。不过,如果那些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少数人”低调,做了好事不宣扬,做了慈善不愿晒,其积极意义会打折扣。林伊莎不怕闲言碎语,在婚礼上晒公益,发挥“关键少数人”的榜样作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是一种积极的引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婚礼晒公益本身也是一种公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