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婚嫁消费个性化定制受宠

 近日,万达广场一场秋季金华婚嫁节人气高涨,各个酒店、婚庆策划、喜糖伴手礼摊位都围满了消费者,有试吃甜品的,有咨询办婚礼价格的,场面相当火爆。
“金九银十”秋高气爽,市区的浪漫“喜气”格外浓郁,市区有酒店近期举办的秋季宴会婚礼秀也吸引了不少准新人光顾。9月、10月是每年的结婚旺季,购买首饰、拍摄婚纱照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市区星级酒店的“好日子”几乎全部订满。
如今,步入婚姻殿堂的90后已成为婚嫁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他们更青睐个性且主题鲜明的婚礼,注重回忆感、体验感和氛围营造。受年轻人婚庆观念变化影响,我市婚嫁消费市场所提供的服务正朝着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婚期明年10月 现在就已开始筹备
9月9日下午,90后姑娘小朱和男友在万达的婚嫁节逛了逛,又去酒店的婚礼秀看了看,把结婚设宴的酒店定了下来。“我们婚期是在明年的‘十一’黄金周,就怕到时候满意的酒店被人捷足先登,所以早早就来定了。”小朱说,活动期间能享受不少优惠,毕竟办场婚礼花费动辄二十来万元,能省点也是好的。
像小朱这样提早一年以上开始筹备婚礼的市民还真不少。我们在采访中得知,有的酒店目前签单客户中,已经有明年12月的婚礼了。市区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筹备婚礼一般至少提前半年,尤其是一些热门的日子、酒店,都得靠“抢”。现在他们公司已经接了不少明年5月、10月的婚礼策划案的定金。
市区江南一家星级酒店的餐饮部负责人说,9月、10月这样的情况已成为常事,尽管有的酒店会收取场地费、设备租赁费、使用费,热门酒店的宴会厅仍供不应求,最忙时一天要承办6场婚宴。从过去仅提供餐饮,到现在提供婚礼管家、新娘讲堂等,市区酒店针对婚礼的服务趋势越来越多元化。
服务婚礼的“四大金刚”预定时间也越来越提前了。“四大金刚”指司仪、摄影、摄像、跟妆,都是现在办婚礼“标配”的服务人员。虽然从业人群队伍壮大,但90后消费者更信赖朋友圈熟人推荐,因此,婚礼服务人员也形成了“网红效应”,热门的“四大金刚”得提早半年预订。
金华婚礼行业协会会长赵伟成介绍,目前金华市区有营业执照的婚庆公司60多家,还有不少是工作室形式,随着酒店餐标、“四大金刚”等费用逐年上涨,2017年,市区共服务婚礼近8000场,办一场婚礼花费均价在13万元左右,消费20万元~25万元的不在少数。据悉,协会现已成立专业委员会,以期对市区婚嫁行业进行逐步规范。同时,协会还在加强喜娘培训,为那些对习俗、流程毫无头绪的年轻新人打造一支免费服务的公益团队。
布置、喜糖、婚纱 有关婚礼的都可定制
“我从小是哈利·波特迷,希望婚礼上能有魔法元素,要有羊皮纸、羽毛笔、飞天扫帚、猫头鹰这些元素,最好迎宾区域能做成英式火车站台的样子。”婚期在明年5月的90后市民陶小姐说,对于婚礼,她已经有很多设想和创意等待付诸实现。
JIN生JIN世婚礼定制是市区一家知名婚庆策划公司,以个性化定制婚礼见长。负责人杨瑾说,定制化婚礼已在金华流行了好几年,但现在90后消费群体要求的定制空间更大、想象力更丰富、个性化更强,定制元素体现在方方面面,使婚礼仪式更“走心”。
杨瑾说,她们曾接待过一个准新娘,提前给策划师发来了自己和准新郎之间恋爱的“100件小事”,长长的一份文档写得十分详细,包括他们交往过程中的温馨回忆和点滴细节。策划师就在这份文档中寻找婚礼可用的元素,运用到仪式布置设计和流程环节安排中。还有一对新人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要求在婚礼中体现偶像的元素,还特意设计了像演唱会一样的出场方式。
“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让年轻消费者更方便获取流行资讯,他们会对策划师提出非常具体的要求。”杨瑾说,从整体的色彩风格、舞台的形状、吊顶的材质等各种细节,新人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的婚礼布置流行趋势是饱满、繁杂,运用大量的花艺、铁艺、星星灯、纱幔,色彩以香槟色为主流,小清新的绿色、酷酷的黑色也被大量使用到婚礼布置中。”有策划师说,最近还有新娘点名要“雾霾蓝”“莫兰迪色”。
除了布置,喜糖也是定制的一大重头戏。据幔米喜品定制负责人介绍,粉色的INS风、大理石纹等元素是现在喜糖定制的关键词,除了巧克力、蜂蜜、酒、牛轧糖,还有定制了姓名缩写的杯子、玩偶,以及绘有新人卡通头像的感谢卡片。幔米喜品曾设计过一款“金色纽约”礼盒,新郎是美国人,新娘是在纽约工作的金华人,纽约是他们爱情诞生的地点,两人约会过的地点都在礼盒上一一呈现,很有意义。
青述山野婚纱馆8月刚试营业,因其推出的婚纱定制服务吸引了不少年轻女生。店主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可供定制的APP,顾客可以像玩换装游戏一样手指点点就能“拼接”出不同款的婚纱,长袖、一字肩、V领,缎面、蕾丝,各种款式、材质都能自行选择,相当有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