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俗婚闹就该依法治理

近日,山东省邹平市发布《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其中规定:严禁在婚庆活动中实施“强行亲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侮辱、猥亵新娘、伴娘”等低俗、恶俗婚闹行为,违反者将由公安机关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据北京日报客户端3月21日报道)

婚闹是我国不少地方的民间习俗,本意是为结婚现场增添喜庆热闹气氛。然而,近年来一些地区的婚闹日益荒腔走板、扭曲变味,违反了移风易俗要求、有悖社会文明风尚,甚至有的行为逾越了法律法规的红线。婚闹变“昏闹”、热闹成胡闹,给新人特别是新娘和伴娘的内心带来极大阴影,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遏制婚闹乱象,法律惩罚不能缺席。低俗婚闹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相关“作恶者”很少受到法律惩罚,这既与当事方不愿撕破脸,担心破坏婚礼喜庆氛围、给喜事添堵有关,某种程度上也和执法部门以“传统习俗”的惯性思维看待婚闹,不主动介入有关。

邹平市划清底线、亮明态度,对低俗婚闹不再以封建陋习对待,而是让僭越底线的婚闹违法者承担法律责任。这样严厉的处罚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有利于弘扬时代新风。对此,应该大大点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