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嫁,六种基本礼仪,你知道多少?

品历史,说人物,给岁月以味道,这里是话史君。
近来,江西的高彩礼成了人们口中热议的问题,作为江西人的小编,实在感到惭愧。彩礼,这一习俗,自古便有。与现代婚嫁相比,古代婚嫁则更为繁杂。每个时期,都不大相同,但就基本形式来看,主要有六种基本礼仪,我们称之为六礼。对于“六礼”你知道多少呢?

纳彩
所谓纳彩,就是采择,指男子选择妻子。在古代,男权至上,女性几乎没有选择的权利。这对于那些梦想着穿越之古代的花痴少女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哈哈。首先,如果男方看中了某家女子,就通过媒人传言,来试探女方,女方家长若同意,既由男方送去纳彩之礼。女方接受了彩礼,就代表女方接纳了这门婚事。

问名
此时,男方已经相中了女方并送出了彩礼,当然知道女方的姓名了。这里的问名,指的是询问女方的生辰八字,以备占卜之用。在古代,越是身份显赫之人,则越是相信占卜之说,反而实在贫困之家,大多是简而化之。

纳吉
在问名之后,男方根据女方的生辰八字进行占卜,来推测凶吉。如若大吉,自然是皆大欢喜,如若大凶,恐怕婚姻难成。不过,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对占卜之事不太重视了。但在明清之前,占卜一直被视为婚姻结缔必备礼仪。推测大吉之后,接下来就可以行纳吉之礼了,纳吉的礼物可视家庭情况而定了,一般来说,用“雁”或“羊”来代替。

纳征
纳征也称为纳币,“征“就是”成“之意。简单的说,就是送订婚礼,这标志着双方的婚姻关系的最后确定,双方都不能反悔了。在纳征之后,女方还要行一道小仪式,即戴缨,表示双方已经有了归属。纳征的礼品主要是钱物。
请期
这主要是双方约定成婚的日期,通过媒人通知女方。使用“请”字,是为了表明男方不自专而已。实际上,日期是男方家庭自定。故古语云:“自受聘之后,任由择日成亲。”

亲迎
这是男方将女方的女子娶进家门前的最后一道礼仪了,完成之后,表明双方已经正式结为夫妻了,女子正式成为男方家庭的一员,同时也是女方家庭泼出去的水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