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拍婚纱、婚礼主持开货车......尚未复工的人们,他们在如何自救?

春潮涌动,但依然有寒流相伴。虽然目前已经有不少行业陆续复工,但还有诸如旅游、住宿、影院、培训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依然未能复工。

未能复工的人们现在还好吗?他们为了自救又做了哪些新的尝试?

电影院变身婚纱摄影取景地

3月27日一道“禁令”让全国影院重新全面停工。4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建议影剧院等娱乐性或者是休闲性场所应暂不开业。接连而来的坏消息,让电影行业陷入困境。

据《经济日报》报道,2020年初至今,已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这一数据是2019年全年注销或吊销数量的1.78倍。4月17日,位于天津河西区万象城的橙天嘉禾银河影城宣布将永久闭店,虽然该影城已经营业了2752天,放映了164847场电影,接待过超413万名观众,但“疫情彻底破灭了它们最后一点希望”。

在漫长的等待“解禁”的日子里,影院该如何自救?有网友称,有的影院已变身影城KTV,接收团购、宴席、会议业务。还有的影院则摇身一变,成了婚纱照取景地。

“拍摄电影风格的婚纱”“XX影城开启场景拍摄模式”这两天,朋友圈陆续出现一些影院场地出租的广告,表示可以将影院内场、影厅等场地进行出租,供消费者拍摄婚纱写真等。

微信朋友圈截图,来源:虎嗅网

据虎嗅网报道,在一个二线城市的电影院内,出租一个影厅的价格大概为100元/时,如果包一整天的话还可以打折,大概500-600元/天。目前影院暂停营业,只有值班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如果想来拍摄,影院需要派员工来协助场地开放,每名员工日工资大约一百余元,再加上房租、水电费等,如果场地出租两三个小时,影院大概能保证不亏本。

记者调查后发现,早在前两年,就有婚纱摄影公司联手电影院,推出类似的主题摄影项目。毕竟,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满足常规摄影棚内模式化的婚纱摄影形式,更喜欢在带有鲜明个人色彩的场景里拍摄主题鲜明的婚纱照,比如有的情侣第一次约会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就希望通过在电影院拍婚纱照记录这份美好的回忆。

婚礼主持开货车送货

婚庆行业同样迟迟不能复工,四川绵阳的一位婚庆主持人买了一辆货车,转型做起了运输。

陈冬已经做了十年的婚礼主持,受疫情影响,仅今年正月期间,他就有30多场主持被取消,损失达五六万元,农历二月还有10余场主持也被取消了。

“疫情不解除,聚集性活动就会受到限制。当时已经一个多月不上班了,在家就没有收入,只有想办法自救。”说起自己开轻型货车拉货,陈冬把这个当成了自己的“复工自救”。3月中旬,在和一个朋友的聊天中谈及开货车,由于自己有驾照,他没有犹豫,立即花6万多元购买了一辆轻型货车,准备拉货。“货源没有问题,当主持人时认识了一些老板,就和他们联系,帮忙找货拉。主要是跑绵阳周边以及重庆。”陈冬说,从3月中旬到现在,他开轻型货车一个月了,已经挣了七八千元。

来源:红星新闻视频截图

“以前对货运司机完全未知。每天要开七八个小时的车,有时甚至时间更长。刚开始几天,除了买一瓶矿泉水在车上,根本没想到要买食物,经常挨饿。大概经过5天的适应,他摸清了一些规律,于是每天出发前都会准备食物,也在车上准备了棉被等。

陈冬告记者,等疫情结束,他还会回到喜欢的主持人岗位,但也会合理安排时间继续跑货运。“疫情期间,有很多以前认识的老板积极帮我找货运、找业务,让我在疫情期间成功自救。作为一名男人,要懂得感恩,懂得承担起自己的各种责任。所以,以后我会合理安排时间,在做主持人的同时继续跑货运。”陈冬说。

民宿做起了长租业务

疫情让全国旅游行业“寒风凛冽”,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民宿业更是“雪上加霜”。近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预计全年住宿行业营收将同比下滑24%,共计损失在1300亿元左右。小猪短租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民宿行业订单损失率约90%,许多民宿几近绝收。为了让企业活下去,不少中小民宿主寻找自救渠道,暂时做起了长租业务。

豆瓣租房板块近期涌现出不少民宿长租的帖子。一位北京房东在帖子中这样描述:受疫情影响,本人在二环内的几套民宿从即日起改做长租,亏本经营;只招在北京稳定生活的人群,且需保证入住期间勤洗手、勤消毒;有定期保洁,深度消毒。经查询,这几套房源在平台上的价格仅为每天110元左右。

受疫情影响,温州泰顺县南浦溪镇的民宿一个多月来几乎处于停业状态。为缓解当前困境,几家民宿经营户合力想出短租变长租的对策。随着文泰高速等项目工程复工,这几家民宿变身成了长租公寓,已经有14名高速员工长租在这几家民宿,其中一位住客与民宿签了半年的租房协议。

温州民宿,图源:新华社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是在行业的春天回归之前,如何熬过冬天是目前很多尚未复工的人们最着急的问题。记者在朋友圈看到,有带欧洲团的导游疫情期间专程飞了一趟海南,去免税店代购打折的首饰和包包。有在北京工作的编剧,滞留老家山东暂未返京,利用朋友圈为家乡的叔叔伯伯们卖起了大樱桃。有幼儿园老师,尝试作网络主播;有健身房教练,送起了外卖......

在这场寒冬里,还有很多积极自救的故事。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吴夏蕊坦言:“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不管它多远、多小,希望总是有的。但活着并不是浑浑噩噩,而是以坦然、积极的心态活着。”

请相信,只要有耐心,春天终将会到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