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公路中央拍婚纱照,不美不该也不值

近日,有网友向云南大理交警反映,在大理大学附近的网红公路上,有一些摄影公司及个人跑到公路中央拍婚纱照,完全不顾及过往的车辆和自身安全。而类似的情况,在洱海边的环海路上也可见到。针对这一情况,大理交警回应称,将对这些区域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对一些不听劝阻的行为进行处罚。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条公路的视觉效果极佳,给人一种“直通”苍山洱海的感觉。但在来来往往的车辆中,部分拍婚纱照的人就直接躺在马路中间,摄影师也坐在旁边拍摄,这样的观感实在不佳。更何况,公路旁边就是当地警方的交通安全警示,上面赫然写着“行人不得在行车道内坐卧、停留拍照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结婚是人生大事,想要拍个与众不同的婚纱照,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再美的照片,也要有文明和素养的底色。躺在网红公路中央拍照,或许这样的照片在自己看来挺美,但在公众层面,人们看到的却是为一己之私而不顾公众利益的自私自利。风景越美,就越映衬出自私自利拍照行为的丑。

更何况,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显而易见,在公路中央拍照,不仅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无视交通法规,占据公路拍照,置自身和他人行车安全于不顾,一旦出现意外,恐怕自己也会后悔莫及,实在是不该也不值。

对于跑到马路中央拍婚纱照的行为,有网友表示:“当心别把照片拍成人生的最后一张。”话虽然听起来不太顺耳,但却未必是危言耸听。2015年,山东泰安一对新人在路中央拍婚纱照,导致拍照人群遭车撞,致1死多伤:2016年,山东邹城新婚夫妻马路上拍摄婚纱照,摄影师惨被撞飞……好事变惨剧,而且还可能要承担事故责任,可谓是得不偿失。

一桩桩的惨剧,理应引起占道拍照者的重视。虽然有的公路景色很美,但安全重于一切。拍摄者在贪恋风景的同时,也要斟酌一下美丽的照片和安全孰轻孰重,切不能要美不要命。正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只有个人对自身安全负责,不心存侥幸,才能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麻烦。

制止个别人拿生命拍照的不当行为,同样也需要交管部门及时出手。如今,大理交警表示将加强巡逻,对不听劝阻者进行处罚,这样的措施很有必要。当个人不能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时候,就需要用依法处罚向他们明示法律的红线不可逾越,倒逼不守规矩者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己的行为。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部门也需要对摄影行业从业者严加约束。公路中央拍婚纱照,很难说没有相关婚纱公司的推波助澜。所以,为防止部分婚纱摄影从业者将公路中央拍婚纱照作为卖点宣传,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违规者严格处罚。

美丽的照片可以有千万张,但生命只有一次。不管是占据马路中央拍照的新人,还是活动组织者,都需要牢记这一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