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嫁多在冬天 到底图啥好处?

将结婚的好日子选在冬天,这样的做法在老广州很常见。可偏偏有“眼光独到”的人,从中看出很多“机关”,从而在报纸上撰文分享给读者。虽然文中很多话不过是为了插科打诨,但认真读来,倒可以品味出几许生活的心酸呢!

  婚嫁月

  近两个月来,婚嫁的繁多,为全年所未有,忙得大妗姐和梳头婆,有应接不暇之势,就是搬嫁妆抬大轿的趁嫁郎,也辛苦了肩膀,肿胀了荷包。我曾挑了一个好日子在双门底惠爱街和十几甫走一走,一日里看见大红花轿有七十几乘,生花汽车(粤光公司的不在内)五十几辆。至于搬妆奁的就过百数了。婚嫁多在冬天里,每年都如是,不过本年特别多,所以俗人叫这几个月做婚嫁月。闺女春思,少妇秋怨,照古来文人的诗词推测起来,婚嫁月应该在春或秋的时候,好去安慰他们的思和怨,为什么定在这全无关系的严冬呢?

  大概近代潮流趋重新文化,古人的诗词,不大行得通了。最通行的可算是“孤独独冷清清”的戏曲和“孤枕难眠双脚又冻”的粤讴,我们试就“冷”和“冻”两个字推测,就知近代青年男女的思和怨,已移到冬天来了。春秋的时候,天气尚温和,讲什么冷和冻呢,为免除他们的冷和冻,才定冬天做婚嫁月啊。

  俗话说,生女为赔钱货,生仔如负债,旧历年底将到了,按商店习惯,无论什么债项,都要还清才能过年的。做了阿爹阿妈,不速速将所负的子女债设法还清,怎么能过新年呢?又说“不痴不聋,不做亲翁”,若非冬天,将被子盖过头顶,塞住耳和眼,又如何能痴聋?所以定冬天为婚嫁月,谁曰不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