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婚嫁“零彩礼” 政府不妨多“送礼”

3月24日上午,河南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尹雪亭家非常热闹。原来,当天是村民尹雪亭的女儿王彤彤出嫁的大喜日子,重要的是,她还是“零彩礼”出嫁。让很多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尹雪亭“零彩礼”出嫁女儿的事情,还吸引来了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登门“送礼”(澎湃新闻3月26日)。
在农村地区,“零彩礼”出嫁可谓凤毛麟角的新鲜事,而县委书记参加村民的婚礼并送上“贺礼”,同样也是新鲜事。
这两年,范县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都在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的活动,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曾公开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显然,王秋芳参加王彤彤的婚礼是在践行诺言,也是对移风易俗活动的积极参与。县委书记参加村民的婚礼,对新人来说不只是一种特殊的荣誉,更是官方的高度肯定与支持,必将在当地产生较大的影响力。由于县委书记是为“零彩礼”而去,随着信息的传播,“零彩礼”出嫁的正能量也会不断释放、传递,对更多家庭产生潜移默化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际上,近年来,已有多位县(市)委书记参加“零彩礼”婚礼,为文明新风加持。尽管他们送的贺礼多为祝福的话语及普通的日用品、字匾等,却是礼轻用意深,对移风易俗的正向推动意义十分明显。
高彩礼的问题是社会问题、系统性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要矫正这一问题,将彩礼的标准降至正常的民俗范畴,要有耐心,需顺应民俗民情发展的规律,并对症下药、因势利导、循序渐进,而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依赖行政命令强行干预。通过直接或变相的行政命令来移风易俗,操作不当就会涉嫌权力越界,难以被民众理解和接受,也难以贯彻执行。
移风易俗需要政府多送“贺礼”,少下命令甚至不下命令。首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同时,针对移风易俗的家庭,多开展一些诸如县委书记登门送“贺礼”之类的激励活动。当然,“送礼”的也不局限于县委书记。县长及其他党政领导、民政局局长、妇联主席、乡镇领导、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等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零彩礼”的支持。此外,还可以通过文明家庭表彰、诚信积分、就业帮助、相关费用减免、物质红包等“贺礼”,给予树文明新风的民众以精神上的满足和摸得着的实惠。这样,必然能够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最终让民众产生“少收彩礼光荣,漫天要价可耻”的新观念。
可见,遏制“天价彩礼”虽然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同样也要创新思维,改变观念,观念一改天地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