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举办“斗门水上婚嫁” 系当地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央广网珠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小斗)日前,珠海斗门区第八届“斗门水上婚嫁”集体婚礼的现场,来自全国的18对新人坐着疍家小船,缓缓地游弋在南澳村的小河上,在两岸歌声和数千名游客的祝福下,驶过幸福桥,掀开人生崭新的一页。
一路上,大妗婆唱着咸水歌,新娘子登上花船,新郎官站在码头前眺望守候,准备迎接新娘。随着小船靠向码头,夫妻双双携手上岸,拜堂成亲,喜结连理。
“斗门水上婚嫁”是珠海市第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经过漫长的沧桑变化和数代人的融合、沉淀,在斗门水乡已流行了几百年。作为一项非遗传承纯公益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斗门水上婚嫁”自2011年拉开第一届水上集体婚礼序幕以来,今年的活动已是第八届,历经七届活动的改进、完善、升级后,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今年能够参与“水上婚嫁”集体婚礼的新郎新娘都直呼“幸运”。
斗门新娘林惠怡和广西新郎韦红仁是“水上婚嫁”的忠实粉丝,两年前他们就作为嘉宾参加过朋友的“水上婚嫁”。得知今年还会举办,他们早早就报了名。新娘林惠怡表示,今年能够被抽中,已经感觉到很开心很幸福很幸运。今天全程体验了水上婚嫁的所有仪式,深切感受到了水上婚嫁的每一个过程,所有的点点滴滴都带着它特有的文化气质,更加终身难忘。
而新郎韦红仁则显得比新娘更加兴奋,他说,水上婚嫁是斗门这么多年的民间习俗。作为斗门女婿,能够举办这样的婚礼非常开心也非常有意义,“以后肯定会对老婆要更好一点,因为她那么远坐船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水上婚嫁”举办地南澳村是一个疍民聚居的斗门特色水乡,村内水上婚嫁氛围浓郁,建有“斗门水上婚嫁展馆”,河道上也安放了水上婚嫁的人物塑像;河涌贯穿全村,为“水为媒、船为轿”提供开阔的场地;宴席也是按照当地风俗搭建大棚吃大棚菜。这些都为新人们全程体验“原汁原味”的水上婚嫁传统风俗,全面展示“斗门水上婚嫁”这一国家级非遗名录风采增添了更多的“水乡韵味”。

“斗门水上婚嫁”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斗门水上婚嫁”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斗门水上婚嫁”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