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俗语一句道破:20望婚,30望子,40望财,50望人

生命的过程,真的很神奇,有人说人生很漫长,因为有个词叫度日如年,也有人说光阴太短,如白驹过隙。

芸芸众生,各自忙碌,但是我想,不管是谁,总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停下来思考某些问题,比如: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的一生,又该怎样去度过?


古人
这些问题,总是那么充满哲理,很多时候,我们不断的思索不断的自问,却总是难以找到答案。

哲学家可以为此写出一本本厚厚的书籍,而我们的老祖宗,却只用一句俗语,就道破了人的一生,古人的这句俗语说:二十望婚,三十望子,四十望财,五十望人。

人的一生要怎么过?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二十岁之前基本上不用自己管,因为有父母为你操持。


二十望婚
所以在这句俗语当中,把一个人真正的起点设定在二十岁,在传统的观念里面,人到二十岁就算是真正开始独立,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婚姻大事。

因为古人觉得,不管你将来干什么、或者有多大的出息,都先得从有一个家开始,中国人的传统往往是以家为基础,所以二十岁这个阶段,首要任务就是人生大事,也就是婚姻,先成个家、再说后边的事,所以叫二十望婚。

望,就是盼望,同时在这句俗语当中,也有“规划”、“计划”的这样一个意思。


三十望子
古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成家之后,当然就得延续香火繁衍后代,让父母可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但是这种传统规矩的背后,还有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作用。

因为这个时候,父母还有精力可以帮你带带孩子,这样年轻人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忙自己的事业。

但是如果你到四十岁五十岁再考虑生孩子的问题,父母也已经开始需要你来照顾,还要忙工作,人生的负担就会成倍的增加,所以古人说“三十望子”,其实是父母觉得这个时候自己还可以为你做一点贡献。


四十望财
当一个人家庭也有了,子女也有了,家的问题,在人生当中就已经很圆满,所以在四十岁这个阶段开始,重点就是事业,四十岁是人生当中的一个黄金时期,四十望财,就是以家庭为后盾,全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创一番事业,收获人生的财富。

那么等到五十岁往后面走,你的人生重点又开始慢慢回归到家庭,五十望人,望哪些人呢?

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长寿,盼望着自己的儿女成才有出息,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总结和反省,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衡量,开始以家庭幸福指数为标准。


五十望人
所以“二十望婚,三十望子,四十望财,五十望人”,基本上就把传统中国人的一生都给说全了,这里边蕴含的,也是传统文化思想当中,中国人对于生命最为朴素的一种看待方式。

当然现代的年轻人并不一定认同这样的人生,但是大部分活到五六十岁以上的人,对于这句俗语却十分的认同,对于绝大部分的普通人而言,不管你向往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不管你有什么样的人生规划,你的人生都离不开两点:家庭和事业,而这两点,都早已在古人的这句俗语当中得以体现,可以说是一句说透人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