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把男女结合称为“婚”,而“婚”指的什么?

《诗经·国风·关雎》中写道:“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短短几句话,男女之间两情相悦的场景便跃然纸上。与伴侣从心生爱慕到结为夫妻,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那么,古人为什么把这件事叫作“婚”呢?


汉朝的郑玄说,婚姻指的是嫁娶之礼。在我国古代的婚礼中,男方通常在黄昏时到女家迎亲,而女方随着男方出门,这种""男以昏时迎女,女因男而来""的习俗,就是""昏""""因""一词的起源。换句话说,婚姻是指男娶女嫁的过程。


过去男人才会有姓氏,而女人在出嫁后就没有姓氏。女人在家做姑娘时随父姓,嫁人后就随夫姓。所以,“氏”字除了解释为姓氏外,也代表男性。男女结合称为“婚”,婚字拆开为“女”、“氏”、“日”三个独体字。大意是,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在一起过日子,就结合为“婚”,俗称--结婚。


若是从诙谐幽默风趣的语言上来说,男女结合称为“婚”,意思也有男人女人在结合时,都有点昏昏的意思。特别是女人,更容易被男人的表象所蒙蔽,在结合时是昏了头的,所以,“婚”字是女字偏旁部首。奉劝各位女神,在和男人结合之前,可要睁大了眼睛,不要发昏哟。


而在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女子地位较高,子女通常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后来由于农业生产的发展,男性成为主要劳动力,女性地位下降,归附于男性,以前的“夫从妇居”变成了“妇从夫居”,女性被视为氏族的财产。 

相关产品

评论